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幸福抹茶道


我們發起幸福抹茶運動,是因為自己愛喝抹茶,所以也希望為大家帶來抹茶的幸福。經過長期的找茶、喝茶、閱讀茶書,漸漸地我們也有些啟發,覺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茶道這個「道」字,聽起來很高深,但用白話翻譯,道其實就是一種方式。茶道是一種喝茶的方式和思考的方式。

抹茶有它的歷史,日本的茶道所用的茶一直是抹茶。日本茶道是從中國學來的,然而到了千利休 (日本茶聖),他除了集過去中日之大成,也添加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例如「見立使」的觀念就是善用日常生活之物、合用就好,等於不受過去習俗的束縛

歷史必然留下了一些智慧,然而隨著時間的前進,科技會進步,知識會增長,社會氛圍不同也會使人的需求不同,所以過去喝茶的方式和儀式也就不是非得一切照舊,千利休可以開創出他認為合用的新模式,你我又為何不能呢?

所以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從泡茶、喝茶的過程中,去領悟自己的茶道,在一個適當的環境氛圍,讓自己靜心去品味如何能改善自己的心靈和生活。

人有不同之處,也有相同之處,因此分享喝茶的感想其實是有助於彼此互相借鏡,透過交流與自省,加速體悟出自己的茶道。

我將自己在推動幸福抹茶運動、享用幸福抹茶中所得到的領悟,稱為「幸福抹茶道,以後在這方面會跟大家多分享;您也一定會有自己的幸福抹茶道,歡迎一起來分享和交流 (您可直接在有興趣的文章後留言,也可來信 happy-matcha@xproda.com,我會盡力全部回覆,甚至在取得您的同意後刊登在本部落格和大家一起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