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抹茶有咖啡因嗎?

最後修改日期:2023-04-22

抹茶有咖啡因嗎?含量有多少?跟咖啡比較起來如何?跟其它茶類比較起來又如何呢?以下一次給您完整的解答。

快速回答:抹茶含有不少咖啡因,不過卻沒有咖啡因的副作用。

抹茶、咖啡和各種茶類的咖啡因含量

以下先看抹茶的咖啡因含量,並和咖啡和其它茶類一起列表比較,資料來源是 2020.12.25 最新公布的「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 2020版(八訂)」。

食品 咖啡因含量(100g 固體食品當量,單位:g)
抹茶 3.2
咖啡 4.0/0.6 (10g, 150ml)
煎茶 2.3/0.2 (10g, 90o, 430ml, 1分鐘)
番茶 -/0.07 (15g, 90o, 650ml, 0.5分鐘)
玄米茶 -/0.07 (15g, 90o, 650ml, 0.5分鐘)
烏龍茶 -/0.13 (15g, 90o, 650ml, 0.5分鐘)
紅茶 2.9/0.6 (5g, 360ml, 1.5~4分鐘)

以上,抹茶之外以斜線分成兩個數字,左邊代表固體本身的咖啡因含量,右邊是浸出液的咖啡因含量,都換算成 100g 茶葉的含量。番茶、玄米茶、烏龍茶缺少茶葉本身的咖啡因含量資料,只有浸出茶湯的資料。

抹茶沒有所謂的浸出液咖啡因含量,因為做成抹茶茶湯時,雖然抹茶粉中的一些成分也會融入水中,產生不同的風味,但即使沒有浸出,抹茶粉也跟著茶湯一起喝下肚,所以所有的營養成分都會吃進去,包括咖啡因。

從表中可以看到,抹茶的咖啡因含量僅次於咖啡豆,但咖啡豆並非整顆吃下,而是研磨成粉後,熱水沖泡,咖啡渣濾掉,這樣咖啡因就會少掉許多,反而不如抹茶(等重條件下)。

至於一般人不想要太多咖啡因時常喝的番茶和玄米茶,咖啡因的確較少,烏龍茶的咖啡因則是它們的兩倍。

一般綠茶(以煎茶為代表)的咖啡因則更高,紅茶更是多,對咖啡因敏感的朋友要注意飲用量。

實際咖啡飲品的咖啡因含量差異很大,和烘焙的方式和萃取的時間有關,多數在幾十到 300mg 之間,而抹茶一份約 1.5g 抹茶粉,約有 48mg 咖啡因,之前說過一天喝2~3份抹茶最理想,這樣咖啡因不超過 150 mg,但也不算少(所以能有效提神)。

不過我們說,對咖啡因敏感的人應改喝抹茶,為什麼?

抹茶 150mg 的咖啡因,和等量咖啡因的咖啡,意義一樣嗎?答案是,不一樣!

抹茶不能只看咖啡因含量

對於咖啡因有點敏感的人,一杯 150mg 的咖啡可能已經會讓他心跳加快、手腳微微顫抖,但這樣的人(我就是這樣的人😅)一天喝3份抹茶,一樣是 150mg 的咖啡因卻感到非常的放鬆平靜,這怎麼回事?

差別在於抹茶含有豐富的茶胺酸,特別是越好的抹茶,通常茶胺酸的含量也越高!

茶胺酸是抹茶鮮甜回甘的關鍵成分,本身具有平靜放鬆的作用,能和咖啡因能產生很好的綜效,所以頂級抹茶沒有咖啡因的副作用(等級一般的抹茶則會有一點)

抹茶拿鐵的咖啡因含量

因為很多人喝抹茶是喝抹茶拿鐵,所以我們也來看看它的咖啡因含量吧!

不過,我們居然在星巴克和 City Cafe 都找不到他們抹茶的咖啡因含量!

星巴克抹茶那提的營養標示
星巴克抹茶那提的營養標示(總熱量、總糖量、總咖啡因含量) 

City Cafe 抹茶拿鐵的營養標示
City Cafe 抹茶拿鐵的營養標示(總熱量、總糖量、總咖啡因含量) 

所以只好參考網友蒐集整理的資料,當中的抹茶拿鐵含量是 55mg,可能是太少所以那些大商家不需標示吧!

以這個咖啡因量來換算,大概是 1.7g 左右的抹茶粉,所以一杯抹茶拿鐵雖然比一杯茶道抹茶的容量大很多,但其實抹茶粉的量差不多。

那麼抹茶拿鐵多出那麼多的容量都是什麼?主要當然是水,水之外,從上面兩個表的第2欄可知,糖含量高達 37~66g,再來就看他們是加奶精還是奶了。

如同前面提到的,抹茶有咖啡因不是問題,重點是抹茶的等級高不高,等級高茶胺酸就多,就能調和咖啡因。

而一般店家的抹茶拿鐵,雖然一樣是一份抹茶粉的量,但加了那麼多的糖,可想而知抹茶粉的等級不會太高,更何況糖那麼多就更不利健康了!

如果想喝健康的抹茶拿鐵,這邊有個無糖的抹茶拿鐵配方,這可是超越星巴克的抹茶拿鐵喔!

低咖啡因抹茶

有些人聽到咖啡因就怕,所以會想尋找 低咖啡因抹茶無咖啡因抹茶,這種產品國外少量有,國內極少見。

少的原因是,意義不大:

  • 好的抹茶有大量的茶胺酸,原本就幾乎沒有咖啡因的副作用不好的抹茶,去掉咖啡因,茶胺酸也會被去除的更少,還是不會變成好抹茶
  • 去除咖啡因的方式是預先浸泡茶葉,把咖啡因析出,但不只咖啡因,其它有益的茶多酚也會被析出,所以低咖啡因也是低營養(雖然有一部份的抗氧化成分因為是脂溶性不會被水析出,但水溶性的兒茶素類析出的程度應不小於咖啡因,咖啡因沒了,兒茶素大概也沒了)。 
  • 咖啡因其實也有很多好處,所以調解免除它的副作用比完全去除它更好(何況去除咖啡因也會去除其它營養成分)。

結論

抹茶是有蠻多咖啡因的,但一般日常用法,總咖啡因也不會超標。

如果是頂級的抹茶粉,因為豐富的茶胺酸,不但不會有咖啡因的副作用,還能得到咖啡因的好處,所以是更好的每日飲品。

推薦極真抹茶,幾乎不會有咖啡因副作用。

如果還想更完整的瞭解抹茶,請看「抹茶小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