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分享與評論】抹茶控,來測測你的抹茶IQ

筆者上餐廳自備的冰抹茶
最近抹茶真的很紅,康健雜誌也來報導了,而且比以往的媒體新聞正確不少,但我們還是有幾點要補充:
  1. 茶道抹茶只使用春茶 (一番茶),烘焙抹茶則通常不是
  2. 抹茶營養不只比玉露高 (玉露是等級最高的綠茶),比起一般茶袋泡的茶,抹茶的營養價值更可高達百倍。
  3. 農藥問題確實要注意,我們家的抹茶包括宇之純等,農藥殘留不但遠在標準值以下,其中增壽慶喜更是有機抹茶,426項農藥檢驗完全無檢出。
  4. 咖啡因含量確實不低,但因為L-茶胺酸的作用 (減緩咖啡因的釋放速率,使人心情平靜),反而是想打起精神就有精神,想睡也能安心的睡。
  5. 關於抹茶的顏色,雜誌所述有誤,頂級的抹茶正是鮮綠色或深綠色 (因為葉綠素多),不過因為抹茶在空氣中時間久後容易氧化而變黃,以此來判斷是否為添加色素應該才較正確,如有添加人工色素,其顏色會穩定許多。像上圖的抹茶是由100%的有機抹茶增壽以1g 加 100ml 水的比例所調成 (已經比茶道標準作法的薄茶還要薄),無添加其它成分,初始為略深的鮮綠色,圖中已稍有變黃的跡象。
  6. 關於抹茶的刮胃程度,以筆者親身體驗,遠比其他茶種和咖啡都來的低,筆者喝其他茶和咖啡,總是容易飢餓並轉成焦躁,喝抹茶則未曾有此現象,建議不要在完全空腹時飲用即可。
  7. 抹茶的苦味,以至於要加糖,這也是出現在便宜的烘焙抹茶,高級的茶道抹茶並不會苦 (宇之純增壽都不苦),如上圖抹茶,完全的純抹茶,筆者一家人喝了清爽又回甘,爽口甘甜,健康又好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