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孕婦可以喝抹茶嗎?


懷孕的婦女對飲食特別小心,所以我們也常被問到一個問題:孕婦可以喝抹茶嗎?

在審視一些國內外的資料後,我們的結論是...

孕婦可以喝抹茶

只要不過量,事實上也不容易過量 (免責聲明:本文只是資訊分享,無法取代醫師的專業意見,不過... 好像也沒幾個醫師真正專業研究過抹茶 😝)。

怕過量的主要因素在於咖啡因,一般建議孕婦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不要超過 200 mg (另有一說,不要超過 300 mg 就好,我們姑且嚴謹的以 200 mg 為準)。

而一份標準的茶道抹茶,1.5 g 的純抹茶,咖啡因含量才大概 48 mg,相當於一天喝 4 份茶道抹茶都沒問題

我們的茶友中,有這種用量的,除了我自己,我只知道一個... 這可是相當於5天喝掉一包茶道抹茶呢!

事實上,從咖啡因的角度來看,在攝取一樣多的咖啡因的條件下,喝抹茶比喝咖啡還安全許多,因為抹茶其它的成份,如 L-茶胺酸,可以大幅減少咖啡因的刺激影響

所以,如果能慎選高品質的抹茶,基本上幾乎沒有風險。而且...

抹茶含多種成份,有益嬰兒與母親的健康

抹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各種胺基酸,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C、E、B1、B2、B6,還有葉酸,這些都對即將出生的嬰兒很有幫助。

抹茶豐富的多酚類,特別是 EGCg,甚至對妊娠糖尿病有所改善 (參考資料)。

不過要注意的是,抹茶基本上是把所有的茶葉磨成粉吃下肚,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特別強調每批抹茶都做農藥殘留的檢驗,我們推薦的日本抹茶粉同時符合日本和台灣的標準,所以不會受到任何一方 因為其國內農業環境 而對某些農藥較為寬鬆的影響。

平行進口的抹茶,即便是大品牌,通常也只符合日本的農藥殘留標準,大多過不了台灣的標準(很多知名品牌,你從來沒看過他的農藥殘留檢驗報告,對吧),所以必須謹慎看待。

另外一個注意事項是,市售抹茶或抹茶拿鐵,為了降低成本,很多抹茶等級較低,口感也就較差,所以通常加了不少糖,請孕婦要多留意。

最後修改日:2021.10.9


主要參考資料:Pregnancy and Nutrition Guida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