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迷思】抹茶是寒性食物?



很多人以為,綠茶是寒性食物,不適合寒性體質的人飲用;而抹茶是一種綠茶,所以也有這種問題。真的是這樣嗎?No! No! No!



因為寒性食物的推論,所以很多人也以為,女性在生理期時不宜喝抹茶,但事實剛好相反,生理期喝抹茶可能還挺好的

之前看了一篇小心喝熱飲更寒冷的報導,發現其中有些機制正足以說明抹茶為什麼不是寒性食物!

蛋白質

首先他點出:

「天冷喝點熱飲祛寒,喝之前注意,選熱豆漿、牛奶、花草茶和薑茶可有效暖身,喝咖啡、茶類、可可反而容易手腳冰冷,喝酒更要小心失溫風險!」

關鍵是, 為什麼豆漿、牛奶、花草茶和薑茶可有效暖身?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的解釋是,想靠食物讓身體熱起來,可善用「攝食產熱效應(diet induced thermogenesis)」,這指的是人體消化吸收食物時會消耗體內熱量,使體溫升高,而蛋白質的產熱效應最高,這就是為什麼喝豆漿、牛奶會比較暖和的原因。

很多人不知道,抹茶中的蛋白質高達 30.6% (重量比,根據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其中我們的一號抹茶宇之純的檢驗結果,蛋白質含量更高達 31.6%

黃酮類化合物

另外以 2016年《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的論文為基礎,推論花草茶因為含黃酮類化合物,可增強棕色脂肪和皮下脂肪的產熱基因表現,進而提升產熱作用。而抹茶的抗氧化力強大,原因之一也正是富含黃酮類成分。

茶胺酸


至於天冷時許多人愛喝熱咖啡、熱茶、熱可可為何無效,因為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使血管收縮、血流變少,故離心臟最遠的四肢溫度會降低,容易感覺手腳冰冷

而抹茶雖然也有不少咖啡因,但同時也富含 L-茶胺酸,可以使血管舒張,增加血液循環 ,正好能抵銷咖啡因的不良效應。

所以我們說,很多以咖啡因或綠茶為基礎,推論抹茶可能有的副作用,都是誤解,因為抹茶的其它成分可以中和或改善咖啡因的表現,所以必須考慮所有成分的綜效才能正確評論抹茶

結論,抹茶因為豐富的蛋白質、黃酮類和茶胺酸,使得它能補償咖啡因的寒性效應,所以實在不能將它歸類成寒性食物。

最後修改日:2021.9.28



圖片來源:Pinter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