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生理期時可以喝抹茶嗎?


可以!不僅是可以,而且鼓勵生理期時喝抹茶

或許妳在網路上看過不少相反的說法,但根據我的考證,月經時或月經前喝抹茶會讓妳在生理期時更舒服,這點也得到身邊女性朋友的確認,所以我們歡迎妳親自來驗證,如能留言分享更好。


如果只是我身邊的女性朋友說月經來時也可以喝抹茶,樣本量是少了點,但還有其它很多證據支持,顯示有更多的女性在生理期藉由喝抹茶獲得了舒緩,以下只說明其中兩個支持證據。

第一個重要的支持來源是芬蘭的一個網站 Lunette.com, 這是一個專門關心女性生理期的網站,雖然她是一個商業網站,但她的主要商品是月亮杯,完全不賣抹茶,所以我相信這篇「5 Reasons to Drink Matcha on Your Period(5個在生理期喝抹茶的理由)」是很專業客觀的,至少是她公司內眾多女性同仁所認同的。

文章中提到5個應該在生理期喝抹茶的理由(免責聲明):
  1. 抹茶可以緩解經痛
  2. 抹茶有助於進入禪定平靜
  3. 抹茶是天然的止痛劑
  4. 抹茶提升妳的能量
  5. 抹茶有助於穩定情緒
說明如下:

1. 抹茶可以緩解經痛

生理期時,催乳素的分泌使子宮收縮,此時周邊的血管常會有氧氣供給不足的問題而導致痙攣。而抹茶特有的氨基酸 L-茶氨酸能放鬆妳的肌肉和血管,所以能緩解妳的經痛

2. 抹茶有助於進入禪定平靜

如果妳曾對自己的身體說:「寶貝,妳能不能靜下來兩秒鐘就好...」,那麼妳大概需要一杯抹茶。生理期間濃度劇烈變化的睪固酮讓妳感到疲倦,而抹茶極高的抗氧化素能增強妳的免疫系統,而 L-茶氨酸可以放鬆妳的大腦。喝杯抹茶,讓自己進入禪定,感受平靜與放鬆。

3. 抹茶是天然的止痛劑

前面提到 L-茶氨酸能能緩解經痛的痙攣問題,此外,特殊的茶多酚 EGCg 也能對抗發炎腫脹,所以抹茶能多方面產生止痛效果

4. 抹茶提升妳的能量

也許妳會忍不住想(再)喝一杯咖啡來對抗生理期時整天的疲憊,但咖啡會升高妳的血壓,香草拿鐵則不可避免的會促發反應性低血糖。改喝抹茶可以提供咖啡的提神效益,但因為  L-茶氨酸的幫助,妳會得到持續穩定的能量而非咖啡暴起暴跌的能量,所以能給妳專注而非焦躁

5. 抹茶有助於穩定情緒

人都會有情緒變化,但生理期時起伏的雌激素、黃體素和睪固酮會讓妳更難控制情緒的波動。抹茶可以提升多巴胺和血清素的產出,這些快樂的賀爾蒙會讓妳少點刺


另一個支持月經期喝抹茶的來源是一個蔬食網站,站主本人有非常嚴重的經前症候群症狀,據說只有 3 ~8%的女性會這麼嚴重。於是站主花了不少時間研究,終於開發出這個對抗經前症候群的終極配方,可可抹茶奶昔

這個配方包括有可可粉、瑪卡粉、抹茶粉、杏仁奶(和牛奶無關),其中除了瑪卡粉,都是以高含量的鎂而著稱,而鎂有助於對抗情緒化、促進冷靜、放鬆緊張的肌肉(抹茶的其它成分也有這些作用)。

至於瑪卡粉,能平衡賀爾蒙、提升能量,但它也有一些副作用,包括:注意力障礙、月經週期改變、體重減輕、憂鬱、焦慮、腹痛、流鼻血、牙齦出血、失眠、頭痛、噁心、嘔吐和肝功能異常等。

所以為了方便與安全,直接飲用純抹茶也許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西方的經驗都說明了生理期不但可以喝抹茶,而且應該多喝抹茶。那麼為何中文網站有不少報導卻持相反的看法呢?

首先,他們認為的生理期不宜喝抹茶,其實是從生理期不宜喝綠茶而來。但抹茶不等於綠茶,前面提到抹茶能讓生理期更舒適的很多理由是來自於  L-茶氨酸,而抹茶的  L-茶氨酸是綠茶的 7.6倍

而且,越好的抹茶,茶胺酸越高(推薦高茶胺酸日本抹茶粉)。

一般中醫不建議生理期喝綠茶,主因之一是茶葉中的單寧酸會干擾鐵質的吸收(咖啡也有同樣的問題),但這牽涉到飲食習慣,如同另一位中醫師周宗翰所說的,在飯後 1.5~2個小時後飲用可以避開這個問題。

另一個理由是綠茶性寒,容易導致經血凝結、子宮痙攣。但同一篇報導也說,寒性的食物只要煮熟或加入薑片,就能轉為平性或溫性的食物,而且抹茶本來就能放鬆肌肉和血管,能舒緩子宮痙攣的問題。

加上有茶胺酸等成分的調和,抹茶也不是寒性食物,而是比較中性、平性的食物。

最後,咖啡和茶等咖啡因飲料可能導致焦躁與不安的情緒,但抹茶本來就是解決焦躁與不安的飲品,和咖啡或一般的茶是不同的

綜合以上的論點,我們可以說,月經前後期間可多喝抹茶,只要在飯後一個小時後飲用,這將有助於生理期的舒適與平靜,而且幾乎沒有副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抹茶主要的效用來自於 L-茶氨酸,而這個成分在頂級的真抹茶含量會高出很多,這也就是幸福抹茶運動要推廣的真抹茶。想瞭解更多真抹茶的訊息,歡迎填寫下表索取。

最後修改日:2021.9.28


圖片來源:Pixabay

1 則留言:

  1. 上個月在生理期時剛好有機會喝到抹茶,不是外面賣的綠茶或是有加料的抹茶,而是真的單純的抹茶,天氣熱不想喝太熱的東西,就喝溫的~平常的生理期不適居然有稍微緩和的趨勢,這個月又再試了一次,還真的有效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