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媒體報導】喝咖啡提神? 不,美國人改喝這種超級食物

美國加州比佛利山莊「茶瓦納」茶藝店的泡茶師雷奧娜‧德罕將現泡的抹茶倒給顧客享用。(美聯社)

2016/08/16

抹茶被不少營養專家列為超級食物,因為它富含抗氧化劑和維他命,卻不像咖啡那樣會造成心悸等副作用



大多數美國人每天至少會喝一杯含咖啡因飲料。從業18年的美國營養與飲食協會營養學家凡達納‧賽斯說,許多客戶喜歡睡醒就喝咖啡,但頭痛、心悸及手汗等症狀常在數杯咖啡下肚後伴隨而至她建議客戶改喝抹茶,同樣可提神卻不會有這些緊張不安的情況發生。

賽斯說:茶胺酸是抹茶不像咖啡會有副作用的主因。研究顯示,茶胺酸能舒緩壓力,讓身體感到平靜卻不會昏昏欲睡。人們喝了抹茶後會更加專注,且在不焦慮的情況下保持警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2014年招待訪日的印度總理莫迪(左)喝抹茶。(美聯社)

日本僧侶明庵榮西12世紀時走訪中國大陸,帶回禪宗佛教和抹茶。往後,僧侶經常以抹茶搭配冥想,這讓他們極度平靜和專注。封建時代的日本武士打鬥前也喝抹茶,以集中精神並降低焦慮

在紐約「抹茶吧」調製抹茶的佛特岡說,喝抹茶等於喝下整片茶葉,咖啡因分子附著在葉子粉末上,葉子消化過程需要更長時間代謝。抹茶的效果通常會持續3到6個小時,因人而異。

廚藝部落客達娜‧薇爾登寫道:濃縮咖啡的咖啡因像快車疾駛而過:一種深沉、強烈、焦躁的咆嘯;抹茶則是更精緻的方式,就像1千隻蝴蝶拍振翅膀,彷彿帶我離開地面。

在紐約,喝抹茶的人和賣抹茶的店家都明顯增加。佛特岡說,美國人喝慣了咖啡,很多人一開始不太相信抹茶也有提神功效。他的抹茶吧兼賣咖啡,也製作抹茶拿鐵等飲料,吸引上門的客人慢慢改喝抹茶。他說:「改喝抹茶後,我不再愛喝咖啡,喝咖啡讓我過度興奮,喝抹茶比較放鬆。

(詳細內容)
聯合報/陳韻涵 編譯
聯合報/曹國維、柯永輝、翁海玲、何偉靖 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