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增壽:火山孕育的活力抹茶



幸福抹茶運動的特色,就是提供性價比最高的隱藏版抹茶,除了第一號的宇之純外,到底還有沒有其它既超值、又有特色口味的高級抹茶呢?

經過漫長的搜尋,我們終於找到這支增壽

增壽是來自鹿兒島,少了知名產地的溢價。之前說過,隱藏版的抹茶之所以性價比高,是因為它們沒有品牌商品超額的溢價,話說「宇治」這個地名也成為抹茶的一個超大名牌了,所以宇治產的抹茶難免也會有些溢價 (因此國內濫用宇治抹茶名字的廠商也很多),宇之純之所以例外,是因為茶商的社長對台灣人的感恩之心

宇治很難找到超值好茶,倒是在鹿兒島找到了,增壽之所以能名列我們性價比最高的抹茶之一,也是有其得天獨厚的因素。

首先,它是少數過得了台灣的農藥殘留規範的抹茶,是因為它根本就是一支JAS認證的有機抹茶。(2017.1 修正:因為台日間並無交互有機認證,日本JAS有機認證不被台灣政府承認,所以我們不能宣稱產品為有機,因此相關產品的標示和宣傳已刪除這個字眼。) (2021.1.26 修正:台日目前已有交互認證有機茶葉的機制了,不過都已經進口這麼多年了,現在是否要花費額外的費用和時間來取得有機認證,每批進口也都有額外的費用和行政作業時間,我們還在研究。)

有機抹茶最大的問題是比較難喝,難喝的原因是不施加化肥,營養不足不施加農藥,蟲害嚴重

那麼我們的茶農是怎麼克服這個問題呢?

其實為了對抗有機抹茶比較難喝的問題,生產增壽的茶農,已經持續三個世代的改良,累積了數十年的經驗

在數十年前就採用有機這個概念生產,是很先進的,並且之後還要能夠堅持理念,因為使用農藥和化肥能輕易的以低成本得到高產量,通常利字當頭很容易變節。

關於不用化肥衍生的營養的問題,茶農是善用鹿兒島的火山灰土壤的養分 (鹿兒島到現在都還有活火山),但這有好有壞。


好處是火山灰土壤富含大量的有機質和重要微量元素,所以土壤肥沃,不用施加化肥就營養充足。

但是這樣特別的環境也不是種子撒下去,茶樹就自然長的好。因為緯度不同、地形不同、溫度、雨量、每日每月的氣候變化和土壤條件都不同,過去宇治那套生產優良抹茶的方式要照搬到鹿兒島是很難適用的

也就是說茶農還是得自行發展出另一套配合當地環境的種植方式才能產出品質優良、口味出眾的頂級抹茶。據我們瞭解,這中間有很多失敗的慘痛經驗,真的是需要幾十年的功力才能穩定的生產好茶 (這還是建立在宇治抹茶幾百年的知識基礎上)。

另外,對於不使用農藥的蟲害對策,主要是不過度開發,善用原始林木的自然力量

因為沒有過度開發,保留了周邊茂密的森林,使得林中棲息著很多的鳥類,而鳥兒會吃掉茶樹的害蟲

同時周邊的森林正好阻絕了其它非有機農場的農藥汙染,避開了很多有機農場被鄰居汙染的敗筆。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台灣很多有機農場的作物常被驗出有農藥,一個說詞就是鄰近農場的農藥汙染的,但說到底,一樣不是真的純淨無毒。

而茶農不把林地開墾成茶園或其它農園,必須能抵擋住利益的誘惑,畢竟多數人都會想要增加農地做更多的生產,以便獲取更多的利潤!

所以真的需要茶農具有遠見並堅持信念,才能產出如此純淨優質的抹茶。

這就是增壽 C/P值超高的原因:沒有宇治抹茶的溢價,加上種植的態度、經驗和得天獨厚的環境,真的是別人想仿效都很難的。

增壽:火山孕育的活力抹茶。這支抹茶秉持鹿兒島煎茶的傳統,茶特別香、味特別濃,帶給人一種活力充沛的感覺,和宇之純的柔順、尾韻長遠的特色各異其趣,可以給我們幸福抹茶運動的朋友帶來另一種風味的享受。

最後更新日:2020.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