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幸福抹茶:性價比最高的隱藏版抹茶


當初我們在找抹茶時,主要是我們自己愛喝抹茶,但台灣又很難找到好的抹茶,所以我們才打算進口抹茶來給自己、同時也給大家帶來一些幸福感  ^_^


事實上,我們的目標是找到世界最好的抹茶 (= 世界最好的茶),畢竟是自己也要喝的。那麼我們要如何找到世界最好的抹茶呢?

當時的邏輯是這樣的,世界最好的抹茶當然在日本,而且毫無疑問地就在京都府的宇治市。問題是,宇治最好的抹茶是誰呢?

於是我們去調查歷年比賽結果,發現了幾個常見的茶商名字,便開始聯絡...

最有名的那家說,他們的茶過不了台灣的農藥殘留標準,而且看來也沒什麼興趣特別開拓台灣市場。事實上,大多數的茶商都是這個說法和態度 (都是宇治的茶商喔),也難怪,台灣市場小規定又嚴,他們何必做事倍功半的事情呢!

另外有一家也是比賽的常勝軍,他們願意提供有機抹茶,但是要經過他們的代理商 (傳統日本廠商不愛自己做外銷),可是這樣的話我們就不能為大家爭取到最經濟實惠的價格,於是我們便放棄他了。

因為這些狀況,加上後來我們想到一個很基本的道理,所以就不再僅僅以比賽茶的常勝軍為目標,而是接觸整個宇治地區的茶商。這個道理是這樣的:

所謂世界最好的抹茶要如何定義呢? 如果是比賽的冠軍茶,那麼這樣的茶不但沒有量,有也是天價,不能夠普及,也不能為大眾帶來幸福

回歸根本,抹茶粗分為兩種,一是烘焙級,一是茶道級。簡單的說,要健康也要好喝,就要喝茶道級的純抹茶。初級的茶道級抹茶一般來說口感和品質還是很難愉悅人,中高級的一般都還不錯,所以我們把最好的抹茶定義為 C/P值 (性價比) 最高的中高級茶道抹茶。喝好抹茶,還要便宜超值,這才是最大的幸福,不是嗎?

(提醒一下,茶道級抹茶指的是抹茶的品質,千萬別當成一定要用繁複的茶道儀式來飲用,喝茶道抹茶其實是可以用很輕鬆愉快的心情和作法的。)

那麼這樣的抹茶會是來自那些知名廠商嗎? 恐怕也不是。知名廠商品質自會有一定的水準,但因為品牌大,也就會有較高的品牌溢價,意思是,一樣品質的茶,他們的品牌就是能賣比較貴。

因此,我們才全面接觸宇治的茶商和茶農,最終發現,性價比最高的抹茶果真是隱藏版的而非名牌,而且我們找到的這支抹茶背後還有個小故事,才會成就出它超高的性價比,詳情請看「宇之純,性價比超高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