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新茶筅如何使用、如何保養?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06

撰寫抹茶部落格、銷售茶筅(抹茶刷)也有兩年多了,最近被一位顧客問到,才發現好像一直沒好好談過全新的茶筅如何開始使用,這次便來說明新茶筅如何開始使用與如何保養。


抹茶最重要的工具是茶筅,不過在台灣,一般人比較少看過茶筅,而且全新的茶筅和用過的茶筅又很不一樣。

下圖是全新的茶筅,剛出廠時,茶筅的外分枝尖端都整理成美麗的弧形,甚至是一個弧圈;而內分枝的尖端也整齊的聚集在一起。


然而,這並非茶筅正常使用時的狀態,更不是最佳使用的狀態,事實上茶筅在使用過程中,外形會發生一些變化,可參考「不同階段的茶筅樣貌」。

所以首次使用,為了清潔和調整形狀的緣故,一般我們會先用開水燙過,時間大約可抓幾分鐘,燙的範圍如最上方圖。

如果您想要煮,也可以,但建議仍以上述範圍為限。燙過或煮過,再沖一下水就可以使用了。

另外,茶筅上黑線不要拆,拆掉,分枝的位置就難以固定了。

日後每次使用茶筅前,也建議先泡個一兩分鐘,雖然網路上某些示範影片好像沒有這個步驟,不先泡水也確實可以使用,但濕潤的茶筅比較柔軟有彈性,使用時比較不易斷裂。


至於使用茶筅點茶後的清洗,只要馬上拿去水龍頭下沖水 (上圖),就能清潔乾淨,不需特別的處理。但是如果放久才洗,綠色的抹茶粉末和色素就比較難沖水就掉,可能需用手輔助 (兩根手指抓住分枝往尾端輕拉擦拭)。


沖洗後,請放置在茶筅座定形晾乾,如上圖;如果沒使用茶筅座,久了之後,茶筅可能會如下圖萎縮。


以上就是茶筅從全新開封到後續保養的注意事項,希望能讓您的茶筅壽命更長久,使用起來也更順手。

當然, 除了保養,茶筅(抹茶刷)要好用,首先工具就要選對,以下就是我們精選過的工具:


其中日本製當然貴很多,中國製的便宜,但品質普遍不佳,不過經過幾年來的搜尋比較,終於找到這支品質最好的

高級白竹百本立茶筅/茶筌/抹茶刷/茶刷

平常上課我們也都讓學員使用這支茶筅,因為它已經足以讓新手刷出泡沫綿密細緻的漂亮抹茶。

最後,上圖的茶筅座,是我們自己開發的,比起傳統的茶筅座,定型效果更好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