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文摘】日本禪僧長壽的秘密:原來都喝它

在禪修時喝抹茶,有提神醒腦、補充營養的功效。(Benjamin Chasteen/Epoch Times)
【大紀元2016年08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熙綜合報導)
說到長壽,總讓人想到日本,抹茶因為具有在禪修時提神醒腦、補充營養的功效,成為禪宗寺院的生活習慣,而成了禪僧長壽之秘。

日本榮西禪師《吃茶養生記》一書中記載:「茶為長壽之仙藥,有益身心。」在鎌倉時代,人們普遍認為飲茶可以清心、脫俗、明目、長壽、使人高尚。作為日本傳統飲食,抹茶究竟有哪些神奇功效? (免責聲明)

1. 抗衰老

抹茶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兒茶酚,其含量是綠茶的10倍,能夠幫助抗炎、抗氧化和防衰老。多項研究均顯示,具有抗氧化功能的多酚類中,以茶多酚對長壽養生、抗老消脂最具代表證明。

2. 排毒

抹茶當中的兒茶酸、茶胺酸,能夠幫助清潔血液和除去重金屬、化學毒素和激素干擾物等,維持血液和組織的鹼度。葉綠素還能將結腸壁上有害的毒素帶出體外,具有良好的排毒效果。

3. 預防癌症

抹茶中的兒茶素是一種強大的抗致癌物質,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産生、生長、增殖和轉移,能幫助減少結腸癌、膀胱癌、乳腺癌和前列腺腫瘤等風險。

4. 減肥

抹茶幾乎不含熱量,兒茶素可抑制身體對脂肪的吸收,同時能夠增強新陳代謝、加速身體脂肪燃燒,輔助減重。

5. 增加精力和耐力

抹茶含有茶鹼,能夠增加精力,對於維持能量水準與腎上腺功能也有很大的幫助。

6. 放鬆精神

抹茶所含的茶氨酸比綠茶高5倍,除了能夠抗焦慮,還有助於提高大腦的α波,能夠幫助放鬆心情,並能夠抑制神經亢奮,幫助身體冷靜。

7. 增強免疫力

抹茶中各式各樣的抗氧化劑如茶氨酸、兒茶素等,能夠增強身體免疫系統,並提供人體大量的營養素。有研究發現,抹茶可能可以抑制人體T細胞內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的攻擊。

8. 幫助胃腸道健康

抹茶中的咖啡鹼能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膳食纖維含量約為菠菜的52.8倍、芹菜的28.4倍,能夠緩解便秘、穩定血液中的醣類含量,改善腸胃功能。

9. 降低膽固醇和血糖

抹茶中的茶多酚能增加優良膽固醇(HDL)的活性,抑制對人體不好的膽固醇活動,對防止動脈硬化、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有幫助。

10. 避免感染

兒茶素能夠有效對抗各種真菌、細菌和病毒感染,對於減少肝、關節、牙齦、肺和腸等部位的感染,也有相當好的效果。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