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喝抹茶會讓人失眠嗎?

最後修改日期:2023-03-15

很多人擔心晚上喝抹茶會睡不著,甚至有部分的「專家」也這麼說,真的是這樣嗎?

根據我個人的實際體驗,並非如此! (2020.12.2 更新:最新研究結果出爐,不再只是我個人的體驗,而是統計證實,請看 👉 抹茶與睡眠的調查報告。)(有趣的是,抹茶不但不導致失眠,還是很完美的提神飲料!)

抹茶不會導致失眠,甚至睡的更好

以下就搭配最近一篇報導的資料,來談談這個問題。

抹茶確實是含有不少咖啡因,而且比一般綠茶還多 (但少於咖啡),所以一般的「專家」(常是醫師或營養師,但沒有真正鑽研過抹茶),就會推斷它容易導致失眠。

不過,抹茶中含有另一種物質,可以幫助人們放鬆、鎮定精神,那就是「茶氨酸」(L-Theanine)。

抹茶中的茶氨酸,是綠茶及紅茶的五倍 (綠茶比紅茶少一些)。「替代醫學評論」期刊 (Alternative Medicine Review) 2011年刊載的一篇研究指出,茶氨酸可幫助過動症 (ADHD) 的兒童較易入睡

也有研究表示,茶氨酸可以增加大腦中的γ-胺基丁酸 (GABA),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幫助情緒穩定,消除神經緊張,進而幫助睡眠。所以我們有位顧客 Knox 在抹茶商品頁的評論就說:

(幸福抹茶運動的抹茶) 甚具寧神靜氣的功用,晚上厚飲,本以為會睡不著,不料甚為安穩寧神,醒來精神甚好,平常是飲加葉龍茶放鬆助眠,但抹茶具有凝神與寧神的效果,可幫助「專注」入眠,而非僅「放鬆」入眠,因此醒來精神更好

美國營養與飲食協會(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營養學家凡達娜‧賽斯 (Vandana Sheth)說,由於抹茶具有茶氨酸,所以引起的副作用比咖啡來得少。人們喝了抹茶後,專注力會提升,而且得以在不造成焦慮的情況下保持警覺

一些喜歡抹茶的人說,抹茶可以讓他們維持清醒但鎮靜的狀態,不像咖啡可能會帶來過度亢奮的後果。也有一種說法指出,抹茶之所以廣受日本僧侶歡迎,是因為抹茶的特性,有助於他們長時間打坐冥想。

以上這些說法,也和我個人的經驗一致。現在的我,每天的抹茶攝取量在 3~6份 (以標準茶道抹茶一次使用1.5g的抹茶量為一份),即使有時晚上11點才喝,但也不影響12點半入睡。

這可不是我現在「中了抹茶毒」才這樣喔,最開始,就是發現喝抹茶能很專注的工作到很晚,然後又很容易入睡才愛上抹茶的。(相較之下,咖啡或其他茶葉,雖然能提神,但也容易亢奮過度,所以工作時感到緊張,工作後還亢奮的睡不著!)

為什麼有些人吃了抹茶食品會不易入睡呢?

一個原因是,抹茶的價格比綠茶昂貴,所以有些商人會用比較便宜的綠茶粉取代抹茶,有時消費者吃到的,可能並非真正的抹茶。

另外,等級比較低的抹茶,茶胺酸含量也低

另一方面,抹茶也不見得是睡不著的主因。像蛋糕這類高熱量的食物,由於需要更多的時間消化,所以可能會影響到睡眠。有些人吃抹茶點心搭配咖啡,亦可能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攝取了過多的咖啡因。

選對抹茶很重要

總體而言,真正的抹茶,高品質的抹茶,因為茶胺酸的含量高,所以基本上不影響睡眠,甚至讓人睡的更好,這是我和眾多幸福抹茶運動的茶友的共同體驗(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總有例外,目前幸福抹茶運動的抹茶分別有 4.5% ~ 8.7% 的用戶覺得晚上喝抹茶睡眠會受到影響,另外,有 9.1% ~ 13.0% 的用戶覺得睡的更好,剩下的大多數基本上不受影響)。

順便一提,茶胺酸高的抹茶,比較鮮甜回甘 (不是加糖那種有點膩的甜哦),和一般人印象中的抹茶很苦也有差別,這點很能用來作為抹茶品質的參考,也是失不失眠和其他效益的參考。

這裡有不會造成失眠的日本抹茶粉推薦,提供您參考。


圖片來源:Pixab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