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抹茶怎麼泡? (1) 最簡單的作法



說到茶道級抹茶,就不免讓人想到茶道,而說起茶道,就不免讓人想到一堆繁瑣的禮儀。呵呵,不知道這會不會嚇到您?



其實之所以要強調茶道級抹茶,主要是茶道一般是用來接待貴賓、或用在很重要的場合,所以茶道抹茶一般來說都很好 (做個對比,一般業務用或調理用的抹茶,因為都會加上其它成份遮掩缺點,所以抹茶等級都較低,也是成本考量)。

但是喝好茶未必要搞到一堆儀式才能喝啊,要很快的充泡也是可以的。那麼最簡單的作法是什麼? 用泡牛奶的方式,將抹茶舀進杯子,加熱水湯匙攪拌,這樣就完成了!

錯!

或許也可以啦,反正所有抹茶的營養也都喝進去了! 但實際上這種方式很難把抹茶泡散並打出泡沫提升風味,如下圖。通常喝完後您會發現杯底可能還有沒散的抹茶粉末。



最簡單的方法是用手搖杯快速搖晃。其實只要是一般耐熱密閉的杯子或瓶子都可以,水溫一般在75~80度為宜。下圖是我的泡沫手搖杯,但其實我不需要裝上打泡器。


光是單純的杯子拿起來搖就可以產生很多泡沫了 (見最上面抹茶倒到杯子的照片),而且基本上不會有粉末殘留。這種杯子有個好處,有刻度,因此剛開始學泡抹茶時很容易掌握水量並進行不同水量的實驗。教科書的水量建議一般是1.5公克的抹茶對 70cc 的水 (我為了方便,習慣2公克的抹茶加 100cc 的水),這也是標準的一人份薄茶份量 (有薄茶就有厚茶,以後再說明)。

(2016.11.5: 很多人想買上面的杯子,其實它蠻貴的,我記得我好像是花 500 多塊買的。不過既然大家有這樣的需求,我們也一直留意,終於幫大家找到一款適合的抹茶快沖壺,非常美觀好用,密閉性佳,又好握好使力,雖然沒刻度,但滿瓶容量為 400cc,很容易大約抓到需要的100cc 整數倍的水量。)

點圖看商品
點圖看商品
這方法老舊了,請看下面的秘訣和影片

OK. 這就最簡單的抹茶泡法了,一般在辦公室不需要其它工具也可以很快的泡好,但是即使泡沫好像不少,喝起來也還不錯,但論起美味,大約只能達到九成好的水準。若要泡出更好的茶,就得使上抹茶專用的工具了...

後記:關於抹茶快沖的方式,已經做了修正和補充,請看抹茶快沖秘訣, 另外還有抹茶快沖法影片完整示範


最後修改日:2021.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