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影片】分辨清楚,綠茶粉和抹茶價差40倍


最近抹茶大為流行,很多人都來搶抹茶財,於是有一些綠茶粉也被當成抹茶來用,中天新聞這個報導點出了幾個辨別兩者差異的方法,基本上講得還不錯喔,所以分享給大家。不過對於更維妙維肖的假抹茶怎麼辦呢...


影片如下:

先更正,記者在最開始講了放入17g 的抹茶,這應該是念錯稿了,那個量應該是1.7g。

一開始達人示範抹茶和綠茶粉用茶筅刷茶起泡的不同,這是個很重要的差異。抹茶打出的泡沫綿密;綠茶粉打的泡沫則大很多,而且不易維持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消費者本身不熟悉茶筅點茶的技巧與注意事項,即使是好抹茶也可能打不出綿密的泡沫 (例如我們就談過刷不出泡沫的原因和矯正方式)。

所以影片在 0:32~0:42 又講了三點辨識方式,這蠻重要的,本文開頭的圖有秀出,分別是色形味來判斷:

  • 色:抹茶亮綠;綠茶灰綠
  • 形:抹茶均勻 (細緻);綠茶結塊
  • 味:抹茶清甜;綠茶苦澀
另外,1:21有這個畫面


說明了抹茶和綠茶粉的其它差異,我們之前也討論過這個主題,可參考 綠茶粉和抹茶粉的不同

補充說明:上圖說抹茶是石臼慢磨,綠茶是機器研磨。其實現代化的工廠,石臼研磨也是靠機器而非人工 (請看這篇的影片,1:57 起)。而綠茶除一般機器研磨外,也有強風吹碎的方式,但一般來說,顆粒都不如抹茶那麼細緻。

另外,這則報導中所謂的抹茶指的都是茶道級的抹茶,規格明顯高於一般烘焙級的抹茶。如果是烘焙級的抹茶,顏色也會偏於灰綠 (或黃綠、墨綠),茶味也會偏苦澀。

其實我們之前也定義了100%的茶道級抹茶才是真抹茶,理由說明在 抹茶控不可錯過的真抹茶

順便一提,高級的茶道級抹茶的價格真的是在 50g 約1600元左右,就像我們的宇之純增壽,定價也在這個水準,只不過因為我們在供應鏈上縮短成只有我們一個中繼者,而且精挑細選隱藏版的好茶、不追求名牌,因而避免了品牌的溢價,所以可用不到五成的價格分享給消費者。

因為片中達人是以茶道抹茶為標準,所以後來也提到不適合做甜點和冰淇淋,因為味道容易被蓋掉。但是用綠茶粉做的,又是屬於比較節縮成本的業者 (但如果還以抹茶為名銷售,未免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做甜點、冰淇淋固然不適合用茶道抹茶,但另有烘焙抹茶可用,例如我們的慶喜就是一支非常高級的烘焙抹茶。

綜觀整段影片,算是提出了不錯的真假抹茶辨識方法。但是,如果您也看過我們介紹的另一支影片,揭密假抹茶,您會發現,顏色可用色素調,香味可用香精調,粉的細緻有時不大容易分,如果刻意要做假,也可篩選較細的麥芽糊精來假冒,於是看泡沫似乎反而是比較好的方法。

但是泡沫也有可能靠添加其他東西來增加呢!

天啊,那這樣我們到底要怎樣分辨真假抹茶呢?

我們最近正在寫一本關於抹茶的小冊子 (2017.1.3: 出版囉),將針對這點提出解答,凡是加入幸福抹茶運動的朋友,我們將會免費寄送這本小冊子給您

或者,您也可以直接找個可信賴的供應商,能夠拿出產地證明、農藥檢驗、有機認證等文件的廠商,而且必須是近期的喔,不是那種好幾年前的。

還有,日本品牌不是絕對的保證,在農藥殘留方面,即使是日本知名品牌,如果不是有機抹茶,通常都過不了台灣農藥殘留的標準,所以保險的方法就是看您的抹茶供應商能不能提出這批貨的農藥檢驗證書

希望大家都能喝到真抹茶和無毒抹茶,才能充分取得抹茶帶來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