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標準抹茶沖泡法


這邊要談的是標準抹茶的泡法,屬於薄茶的點茶法或刷茶法,適用於我們家的宇之純,但大體上也適用於一般的茶道級抹茶:



  1. 舀出 1.5 公克左右的抹茶 (約1小茶匙),經過茶篩進入碗內 (一般中型湯碗即可)。
  2. 加入約70 cc 溫度 75 度左右的熱水到碗中。
  3. 以茶筅略貼於碗底,利用手腕輕快地做大幅度前後刷抹茶的動作,最後在茶湯中畫一大圓後由碗中央輕輕提起茶筅 (也可參考這篇)。

* 如圖4整碗充滿泡沫且茶湯底部沒有抹茶結塊就算成功,請愉快的享受幸福抹茶吧!
* 因個人喜好不同,不必過度糾結於上述的數字,請抱著實驗的精神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口味!

例如,筆者個人偏好一次的量多一點,約2~2.5公克覺得比較夠味 (而且也比較能夠發揮特定成份的功效),水則使用100cc,比較好估量,也喜歡多喝水。溫度則高低溫各有不同風味,約65度~85度都可接受,溫度的掌握,坦白說到後來也都是大概抓一下,不是很精確,而且我覺得要泡好抹茶的水溫容許度還是不小的。所以就請輕鬆的享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