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茶胺酸】抹茶的特色成份:神奇的茶胺酸


圖片來源
圖片註解:50 毫克的 L-茶胺酸大約是1~2份抹茶的量,也就是日常的飲用量即能達到放鬆又靈敏的狀態

(免責聲明)

來源

茶胺酸L-茶胺酸 (L-Theanine),是茶葉中特有的游離氨基酸,有甘甜味 (即 umami)。茶氨酸含量因茶的品種、部位而變動,但一般來說不管茶的品種、檔次如何,茶氨酸都佔了大約一半的總游離氨基酸,相當於一般乾茶中重量的1%-2%。


茶氨酸含量約為新茶的1~2%左右,其含量隨發酵過程減少 (所以綠茶最多)。 

高級的日本茶,如抹茶和玉露特別豐富,原因是其覆下園的遮蔭摘種法提升了茶胺酸在茶葉中的比例,同時因為二者皆為不發酵的綠茶類,所以不會因為發酵而減少其含量。

自然界中茶胺酸僅在茶樹和一種磨菇中發現,目前因為其保健功效突出,又能改善食品風味,所以也有人工產出的方式。


作用

(1) 調節腦內神經傳達物質的變化

茶氨酸可以明顯促進腦中樞多巴胺 (dopamine) 釋放,提高腦內多巴胺生理活性。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達物質,因此由這種神經傳達物質控制的腦部的疾病也有可能因此得到調節或預防。

(2) 提高學習能力和記憶力

在動物實驗中,還發現服用了茶氨酸的老鼠的學習能力和記憶力比對照群的好。在人體方面,早在800多年前的日本僧侶就感覺到富含茶胺酸的抹茶能帶來學習力和記憶力的改善。

(3) 鎮靜作用

咖啡因是眾所周知的興奮劑,茶裏面也含有咖啡因,但人們在飲茶時反而感到放鬆、平靜、心情舒暢。現已證實這主要是茶氨酸的作用,1975年,木村等人就已報告過茶氨酸具有緩和咖啡因引起中樞過度興奮作用。

(4) 改善經期症候群

大多數女性有經期症候群,茶氨酸的鎮靜作用使人想到其對經期症候群有改善作用,2001年上田智子等人對女性進行的臨床試驗證明了其效果。

(5) 保護神經細胞

茶氨酸能抑制短暫腦缺血引起的神經細胞死亡,對神經細胞有保護作用。神經細胞的死亡與興奮型神經傳達物質谷氨酸有密切聯繫。在谷氨酸過多的情況下會出現細胞死亡,這通常是老年痴呆等症的病因。茶氨酸與谷氨酸架構相近,會競爭結合部位,從而抑制神經細胞死亡。茶氨酸有可能用於對谷氨酸引起的腦障礙,如腦栓塞腦出血等腦中風,以及腦手術或腦損傷時出現的虛血和老年痴呆等疾病的治療及預防。

(6) 降低血壓的作用

在動物試驗中,給高血壓自發症大鼠注射茶氨酸,其舒張壓、收縮壓以及平均血壓都下降,降低程度與劑量有關,但心率沒有大的變化;茶氨酸對血壓正常的鼠沒有降低血壓的作用,表明茶氨酸只對患高血壓病的大鼠有降壓效果。茶氨酸可能是通過調節腦中神經傳達物質的濃度來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

(7) 增強抗癌藥物的療效

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為治療癌症所開發的藥物往往具有很強的副作用。在癌症治療時,除了使用抗癌藥物外,還必須同時使用多種抑制其副作用的藥物。茶氨酸本身無抗腫瘤活性,但能提高多種抗腫瘤藥的活性。茶氨酸與抗腫瘤藥並用時,茶氨酸能阻止抗腫瘤藥從腫瘤細胞中流出,增強了抗腫瘤藥的抗癌效果。茶氨酸還能減少抗腫瘤藥的副作用,如調節脂質過氧化水平,減輕抗腫瘤藥引起的白血球及骨髓細胞的減少等副作用。茶氨酸還具有抑制癌細胞浸潤的作用,癌細胞浸潤是癌細胞擴散的必要途徑。抑制其浸潤可阻止癌症的擴散。

(8) 抑制苦味及改善食品風味

廣泛應用於點心類、糖果及果凍、飲料、口香糖等幾乎所有食品中。



吸收與代謝

在白鼠的實驗中,口服後通過腸道吸收進入血液,通過血液循環分散到組織器官,一部份經由腎臟分解由尿液排出。在血液和肝臟的茶胺酸在口服一小時後濃度最高,隨後緩降;在腦中的茶胺酸在口服5小時後濃度達到最高。24小時後完全排出。


安全性

在日本對於安全性高的茶氨酸沒有任何在攝取量上的限制。


合成方法

化學合成方法
茶氨酸的化學合成方法有多種,有興趣者可參考後面的文獻。

微生物發酵合成法
微生物發酵法具有自己的特色,利用真菌和細菌細胞的酵素反應,細節可自行參考文獻。
   
茶樹癒傷組織細胞培養法
Marsuura,Drihara等進行了利用茶樹莖尖等作外植體培養產生癒傷組織,用癒傷組織生產茶氨酸的研究。其結果表明,在癒傷組織中茶氨酸含量可達20mg/g乾重。另據報導,採用組織培養的方法,通過家族組織的優化,可使茶葉中的茶氨酸含量從茶葉中的1%~2%提高到癒傷組織中的10%~20%,在這一過程中,激素對茶氨酸產量的影響較大。


因為茶胺酸的多種效用,所以才會有以上多種合成的茶胺酸以做為健康食品或食品添加劑,不過筆者個人的意見還是認為,天然的最好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日本語)
  2. 百度百科
  3. 中文百科在線
  4. 香港大學李子誠博士簡報
(最後更新:2016.1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