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純抹茶和調味抹茶飲品的差異

很多人喜歡抹茶,是喜歡抹茶的什麼呢? 我在想,一個是它獨特的氣味,另外便是它對人體健康方面的優異表現



調味抹茶有很多作法,基本上不外乎是加了很多的奶油或牛奶以及糖。為什麼呢? 因為通常飲品用的抹茶多不會是高級抹茶,食品業內的人稱為業務用抹茶。這就跟滿街的茶飲一樣,你覺得他們通常會用一公斤平均60塊的越南茶呢,還是一公斤平均1000塊的日本茶呢? 台灣茶本來也很好,零售價一斤一兩千以上的茶也很多人喝,但現在很多也都混了便宜的茶了 (參考這裡),結果加料不加價 @@

抱歉,離題了。業務用抹茶本來就不適合直接飲用,有些人對抹茶的印象是很苦,就是這樣來的。業務用抹茶原來就是準備和其它東西調和飲用的。加牛奶、奶精、奶油和糖的目的在於掩蓋它的苦澀

加牛奶還算不錯,如果加的是奶精或奶油和糖可就對身體不大好了,我想這大家都知道,就不贅言了。

茶道級的純抹茶則什麼都不添加,雖然它沒添加這些東西,但真正好的抹茶還是有一種內斂的甘甜,事實上純抹茶也是含有一定的糖分的,而且更重要的來自於 Umami 味道的成分,這個字中文或可翻譯成鮮味,很多海鮮就有這種味道的成分 (谷氨酸鹽及核甘酸),所以海鮮湯也有這種甘甜的鮮味,昆布也是。在抹茶中則來自於它豐富的茶胺酸。

抹茶之所以優於其他茶類,最主要在於它的栽培和收成後的處理方式,因為這樣的栽培和處理方式,使得它的營養成份特別高,即使它在分類上是綠茶的一種,但它的營養和保健成分卻遠遠高於一般的綠茶 (類比一下,千里馬是馬,但一般的馬多半不是千里馬)。而高級的抹茶和業務用的抹茶,如果不是栽培方式不同,便是選擇部位不同,所以不僅是口味,連營養保健成分也都有顯著的差異。更何況那些奶精、奶油和糖的... 所以我現在都幾乎喝不下外面的飲品了。

有關抹茶栽培和處理的方式,會找個時間再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