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茶的分類 (3) 日本綠茶的分類


日本茶還是以綠茶為大宗,和中式綠茶的差異在於,日本茶式以蒸製 (又稱蒸菁) 的方式來停止酵素作用,而中式綠茶是以釜炒法 (又稱炒菁) 的方式。

日式綠茶種類繁多,上圖僅介紹幾種最常見的,按等級高低區分為

  • 碾茶 (茶葉狀,經石臼研磨後就成為抹茶):為日本乃至於世界最好的茶
  • 玉露:和抹茶一樣是經過特殊的被覆栽培,故有特殊的營養成分和風味 (日後詳談),也是頂級的綠茶
  • 煎茶:日本人最常喝的茶種之一
  • 番茶:也是日本人常喝的茶種,一般餐廳也常供應。番茶種類繁多,一般是比較沒那麼好的夏茶或秋茶,部位也是比較次等,如老葉或莖的部位,有些是製作煎茶篩選出來的次級品,雖然如此,個人認為它仍優於街上一般茶飲店的東南亞進口茶甚多。此外,有些番茶是指地區性特殊的茶種,例如京都的京番茶是具有特殊煙燻味的茶種。
以下圖片是我們在京都宇治評鑑某大茶廠所拍,因重點在品茶,所以當時沒多花時間在照片的拍攝,所以請見諒照片品質不是很好。

碾茶

抹茶

上圖的抹茶雖然不錯,不過還是輸給我們目前第一支推出的宇之純

玉露
注意到沒,上面那支玉露是當時的比賽茶,下圖的煎茶也是。

煎茶
呵呵,做這個工作常有好茶喝,真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