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新茶試喝報告 (2015-16)

左:新茶,右:舊茶,皆新開封。撇開碗的顏色造成反光差異,基本上一樣翠綠,讚!

最近拿到新的宇之純,趕快做一個簡單的試喝報告供大家參考,也歡迎一起分享。

由於今年才要收成的抹茶一番茶還沒上市,這次拿到的仍是去年的收成、但剛研磨調配出來的新鮮好貨 (請參考這篇,雖然是在講日本茶的茶名,但也解釋了為何最高等級的抹茶一年只收成一次,而我們卻仍然在任何時節都能喝到相同風味的抹茶)。

利用周末沒雜事干擾,第一次打開這次的新茶好好品嘗。天啊,嚇我一跳,這支茶太棒了! 基本上跟我上次喝過的AA級的宇之純是同一個等級 (更高等級的AA級因價格較高,需求較少,暫時缺貨沒補,現在你喝這支標準版的宇之純即可)。

我一時也不敢相信,所以連續幾天用不同方式測試了好幾次,結論如下。

首先,是打開包裝後的味道,非常明顯的海苔香味。為了比較,隨後我又開了一包前批的宇之純,其氣味接近 (呵,本來就是同一個茶名),但仔細分辨,新茶的香味聞起來更新鮮 (就像是一樣的植物,清晨的氣味也比較清新,特別是雨後)。

接著,是熱水剛下去後,還不需用到茶筅,這時便會有一股香氣上來,我特別喜歡這個時刻,特別喜歡熱水帶出的濃郁香氣。一樣的,這次的香氣似乎又高了一個等級,比較清新

點茶 (茶筅刷茶) 之後喝茶,這新茶的 umami (鮮味,也代表茶胺酸更豐富),真的和更高等級的AA級沒甚麼差異,我真的要懷疑是茶廠給錯了。可是,這麼好的茶我又有何好抱怨的呢?

[2016.5.17 晚上補充] 另外喝後約30秒後,在口中散發出來的清香非常明顯。最後便是喝完後茶碗殘餘的泡沫,認真品味的人會發現我們的宇之純的殘餘泡沫一直都有很清新的青草香,持續時間也很長,彷彿清晨充滿生命力的青草,而這次的新茶,這種青草味具有更新鮮更鮮活的生命氣息,也難怪抹茶能帶給筆者更多的生命力與精神活力。[補充結束]

話說前兩個禮拜而已,前批茶,我開了包新的,一泡之下也大吃一驚,怎麼比前一天的好上不少,我通常10天喝一包抹茶,所以舊的也不是開封許久,那為什麼差議如此明顯?

經過思考,我想因為那陣子氣溫已經宛如夏天,我的茶既不是放在冰箱,也沒在冷氣房 (在廚房,想說我喝一包茶也要不了幾天),所以可能因為高溫影響,而且那陣子有幾天因突來的南風蠻潮濕的,為此我還特別提醒我們的電子報讀者關於保存的注意事項

這次有沒有可能也是環境的因素呢? 其實有可能,因為我們分析過過去整個進口到出貨的流程,確實有一些未盡人意的地方,所以這次我們做了不少改進,也許是這個因素吧! 無論如何,我們將會繼續密切觀察,以提供大家最好品質的抹茶。

呵,老話一句,因為我們更愛喝,所以我們更重視品質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