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抹茶的保存方式



抹茶最怕幾個東西:

  • 濕氣
  • 異味 (會吸收周遭異味而壞了風味)
  • 陽光照射
  • 高溫
一般未開封前,抹茶的包裝是可以擋得住濕氣、異味和陽光的,唯獨高溫不是我們的鋁箔袋和金屬罐能夠保護,所以我們建議放在陰涼乾燥處保存。甚至為了存放更久,可以放到冰箱冷藏室中

至於開封後,首要大敵為空氣容易入侵,也就是濕氣或者異味都可能進來,為得到更好的保存,我們建議採取上圖的方式收藏抹茶。
  1. 將鋁箔袋口稍微露出金屬瓶身外,然後以內蓋壓緊鋁箔袋
  2. 將鋁箔袋口折到內蓋上
  3. 然後蓋上外蓋
  4. 蓋好後,外觀平整美觀
這一招是我們在宇治拜訪茶商時學到的,第一次看到覺得很新奇,但想想也很有道理,不但保持美觀,而且鋁箔袋經過內外金屬蓋兩次緊壓可以得到極佳的氣密程度,比單純放在罐內蓋兩層蓋強多了,事實上這也是我們事先謹慎評估包裝後的最佳選擇,遠比夾鏈袋或置於鐵罐內理想許多 (有些鐵罐會另附塑膠內蓋,用過的人,您發現它的缺點了嗎?)

最後,提醒一下,放冰箱低溫保存固然很好,但須注意取用時須先經過一段時間的回溫,以免因為內外溫差造成水氣凝結,那可就得不償失。

抹茶一旦開封後,因為超細顆粒和空氣有大量的接觸面積而容易變質,所以請盡量於一個月內使用完畢以免喪失原有的風味。抹茶是用來享受的,不是拿來當老祖宗供奉著的,請經常愉快地去享受抹茶的幸福吧 ^_^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