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農藥殘留標準的疑惑與解答


顧客來信詢問農藥殘留標準的疑惑,全文含回答刊載如下。

Carlos您好,我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請問您實際去查訪的茶農所說的,他們所種的抹茶無法合乎台灣的農藥殘留標準,是指當他們在種植的時候所撒的農藥比台灣多很多的意思嗎?那日本跟台灣的農藥殘留標準如果真的差很多,這樣子直接去日本買他們的抹茶對身體其實也有不好的影響是嗎?所以原來在日本喝的或買的茶道級抹茶其實也是農藥超標嗎......因為不太了解中間的一些規定,只是想知道是不是理解上有些錯誤...只是有聽說前年新聞衛福部有檢驗出日本進口的草莓和即溶抹茶粉有農藥超標的報導......但為什麼既然被稱為世界最好的抹茶,在農藥殘留標準上日本卻比台灣還要寬很多?光這點我也覺得好納悶,還請老闆開導指教...感激不盡!

p.s 之前在貴網站有買了茶篩,但其實因為前陣子去日本買的抹茶還沒泡完所以一直還沒買貴網站的抹茶....但最近看了介紹也很想買你們家的來試試看...


賴小姐,妳好,

妳的問題很好,詳細回答如下:


  1. 他們多數的農藥殘留標準確實較寬鬆,所以推測應該也灑的比較多。
  2. 不過就我所知,台灣的茶要進口到日本,也常因農藥卡關,當然是不同的農藥品項。所以嚴格來說,所謂的日本農藥殘留標準寬鬆,也只是進口時對特定農藥來說如此。如果是出口到日本,我們的茶農可能也會說日本的農藥殘留標準太緊 (對另一些特定農藥來說)。
  3. 為何世界各國農藥的標準高低不一呢? 理論上農藥殘留當然越低越好,會接受較高的殘留,可能是出於種植之必要。因環境不同,各國農作物的病蟲害也不同,所以使用的農藥品項和量也會不同。
  4. 但為了種植的需要,殘留標準能犧牲到什麼地步呢? 如果一個政府是基於科學證據的考量,那麼他應該會考慮到國民的體質和該國暴露在各種化學物質的風險,所以理想上,依居住地方不同,我們應該以當地的農藥殘留標準為準
  5. 在日本市場,確實大多數抹茶的農藥殘留量是高於台灣的規定,但卻符合日本的規定。
  6. 個人的看法是,根據第4點,台灣環境的其它風險一般來說高於日本,所以最好不要再攝入超過我們農藥殘留標準的食物太多 (2016.12.27補充:第3點所說,基於種植之必要而放寬農藥殘留標準,這其實是基於經濟因素、而非安全因素所作的決定,所以若以安全因素來看,反而是合法的進口茶最好  (無論是日本進口台灣,或台灣進口日本),因為為了在地的經濟因素而放寬的標準不會被進口國接受)
  7. 至於世界最好的抹茶,是從其抹茶中的營養素 (和產生的健康效益) 和口味的角度來看。日本人可能因當地其它環境風險較少,所以只要農藥殘留合乎他們自己的標準,也就看不出不良的影響,所以不影響其抹茶的盛名。

希望以上有回答妳心中的疑惑。


您的抹茶朋友,
Carl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