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需要專用的抹茶碗嗎?

圖片來源

最近有很多朋友喝抹茶喝出興趣來了,開始在問我們有沒有賣茶碗。


我們確實也想過供應茶碗,因為當初我們開始喝抹茶後,也覺得應該有個專用的茶碗,也許泡茶時茶筅比較好使,而且在親友面前泡茶時也比較好看、比較有情趣

不過,因為茶碗是易碎品,進口到出貨的風險高,而且抹茶碗多有不規則紋路 (如上圖),要是有客人挑剔或誤解紋路為瑕疵,那豈不多了糾紛,所以雖然我們也有和一些茶碗商往來,但販賣仍在研究中。

(2017.5.1: 其實我們提供茶碗的販售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出貨品質已經能夠確保。目前,所提供的茶碗皆以高貴典雅的設計為原則,最重要的是,適合一般初學者點茶使用 --- 下圖和市面上很多宣稱的抹茶碗,因為大小和碗型的關係,其實並不見得很好使用。請參考 如何挑選抹茶碗。)

茶碗說重要很重要,但是不是一定要專用抹茶碗,或許也沒那麼嚴重。下圖顯示各式的抹茶碗,有沒有發現其中的椀形,說是像木碗,其實和我們日常吃飯用的碗看起來也差不多。它下面那一個看起來也是。

圖片來源
茶道中有「見立使」一說,意思就是,原本不是茶道的用具,因為形狀類似,只要花點巧思便可以拿來做茶具使用。這才是茶道的精神! 

使用昂貴的用具或許也很好,但是利用巧思創造出讓賓客驚喜的感覺才是真正的茶道精神重點在於創意與巧思,提升精神,化簡樸為神奇,可謂道矣。這是日常生活之道啊!

所以,抹茶碗真的不是問題,拿個吃麵或喝湯的中碗,便於攪動茶筅,也就能達到目的。

若要情趣,可以挑個自己喜歡的圖案和樣式的碗。

話說,最上圖照片那個碗,刻意製造的細紋美嗎? 筆者其實並無特別感覺,不過那個碗可貴著的呢! 所以,還是見立使吧。或者,我們未來也可能真的提供一些不同型態的茶碗供您參考。

對了,上述各種形狀的茶碗其實都有它背後存在的智慧,有機會再慢慢說給大家聽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