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關於日本茶的茶名

丸久小山園各式茶種和茶名 (圖片摘自丸久小山園網站)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日本茶有一點跟我們很不同,那就是幾乎每支稍微高級一點的茶都有自己的茶名!



那不是我們所謂的鐵觀音、烏龍茶、高山茶這類的茶種的名稱,而是光是抹茶這個茶種,筆者看過的茶名就有上百個,實際的數目當然更遠大於此。

茶名的意義在於告訴消費者,這支茶的風味特色。即使是同一茶園,同樣的栽種方式,每年出產的茶葉都不會相同。不只每年,即使是一年中不同的時候,所摘取和之前保留的茶葉也都不可能每批相同。

以抹茶為例,最高等級的抹茶一年只有一收,收成後會先做成碾茶冷凍保存,出貨前才磨成細粉。一旦成為粉狀的抹茶後,因為和外界的接觸面積大幅增加,因此保鮮期遠不如其它茶葉。

即使是碾茶做冷凍保存,經過將近一年,風味也不可能和新茶一樣吧,但是為了提供給消費者一致的口感,日本茶廠會經由混茶來調出一致的風味

是的,混茶。但這和我們新聞看到的台灣茶混了越南茶黑心高價銷售是不一樣的意義。

經由混茶的風味調配技術,消費者才能一看到茶名,就知道茶的風味,這真是日本人對於顧客的一種體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