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茶筅的製作:材料選用

高山茶筅 (高山不是普通名詞喔,而是特指日本奈良縣生駒市的高山町)
茶筅 (ㄒㄧㄢˇ),又稱茶筌,為茶道中調茶必備的工具。

在日本,茶筅 90% 以上來自日本奈良縣生駒市高山町,又稱高山茶筅



至今為止高山茶筅均為手工製作,大和高山繼承500年「代代單傳絕技」,所以目前全日本也只有16位茶筅類的傳統工藝士,幾乎全在奈良縣生駒市的高山町。

適合於製作茶筅的優質竹子主要產自兵庫、奈良、京都等近畿地區的太平洋側的山地。因為這裡的土地貧瘠,所以產出的竹子十分強壯,製成的茶筅也結實耐用。

愛迪生使用日本竹製燈絲製成了世界上最初的電燈泡,極其有名、據說那時使用的竹子是離高山不太遠的京都府八幡市的真竹。

製作茶筅的竹子,一般是選用 4~5 年老的竹子

砍下後,需煮沸一小時,以便去除竹中的油脂和其它髒污。

然後在常溫下自然風乾至少三年,不能用烘烤的方式來乾燥,因為竹子會裂開。

因為以上的原因,製作茶筅所需的竹子非常稀少 (有看過竹子嗎? 有沒有想過都一樣粗細適合做茶筅的竹子有多少? 我住新竹,很多竹子,但覺得那個粗細的竹子好少!)。

近年由於歐美開始認識到抹茶的效益,飲用人口大增,所以對茶筅的需求也跟著大增。然而因為三年的乾燥期,使得竹子的供應量無法馬上趕上。

儘管現在也有大陸製的茶筅,但究竟適合的竹子有沒有那麼多也是問題,這也造成 2016年的茶筅價格,預計將上漲 23%~35%。不過我們已經預先備了一批貨,而且我們會透過各種方式盡量穩定價格,希望讓大家享用抹茶沒有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