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高糖不健康,健康食品限糖


延續日前談到抹茶中糖含量過高的問題,前兩天也有一則新聞,正好就談到高糖不健康,所以食藥署要限制健康食品的糖含量


衛福部食藥署修正「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審查原則」,首度敘明精緻糖的限量標示規範,要求個別健康食品的建議攝取量不能超過每日25公克上限。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表示,優酪乳、發酵乳及飲料性質的醋,吃起來味道偏酸,產品都會另外添加精緻糖,糖量比例較高。

精緻糖攝取過多,易造成肥胖且引發慢性疾病,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依每人每天熱量攝取二千大卡計算,精緻糖熱量不可超過二百大卡,換算糖量即不可超過50公克

超級食物抹茶,也是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很多人喜歡抹茶,除了喜歡它特別的香味外,也是因為它的健康效益,因此要能最大的發揮抹茶的好處,最好少加糖。

抹茶不像優酪乳偏酸,但一般等級的抹茶卻偏苦澀,所以市售抹茶飲品、食品,也有糖含量偏高的問題。

人體的血液中,正常只有大約4公克的糖份 (【糖】喝含糖飲料、果汁,千萬要注意糖中毒危機!),然而罐裝咖啡、果汁等清涼飲料卻含40公克以上的糖份,這樣的量對人體影響很大。

市售抹茶也不遑多讓,英國星巴克的抹茶拿鐵,一杯已經有39.2公克糖 (英星巴克抹茶拿鐵 一杯等於兩罐可樂)。

超商的抹茶拿鐵,所用的抹茶粉的糖含量都有 70%~80%以上,一包就可能高達 32公克的糖 (超商抹茶拿鐵、抹茶奶綠評測)。


甚至美式賣場的抹茶粉,糖的比重竟然高達 93.8% (為什麼有些抹茶很便宜?)。

吃這麼多糖,實在浪費了抹茶這樣的超級食物,所以我們才一直鼓勵大家,寧可買好一點的純抹茶自己沖泡 (其實算起來比買外面的抹茶飲料便宜多了),好抹茶無須加糖就很好喝,鮮甜回甘。這樣吃才能吃出健康、吃出好心情、吃出幸福。

(首圖來源:ud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