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抹茶綠飲名人愛】簡介並比較幾種天然的綠色飲料

很多名人都愛喝抹茶 (圖片來源)

最近幾年,在國外以至於國內的飲料市場上,出現了一股快速成長的風潮,那就是崇尚綠色的飲料 (Go Green!),很多名人都熱愛這些健康的天然的 (當然不能是加色素的) 綠色飲料,最常見的綠色飲料包括...


抹茶綠果昔 (Green Smoothie),另外我們也談一下 青汁 (如大麥若葉)


夏天泡一壺抹茶冰著,消暑又健康! (抹茶增壽)
抹茶我們每次都會談到,先不多提,倒是提醒一下,夏日炎熱,抹茶也可如上圖冰著喝,很消暑喔!


菠菜蘋果綠果昔 (圖片來源)

綠果昔,Green Smoothie,歐美近年很流行,很多人會把 Smoothie 翻譯成冰沙,不過這邊的綠果昔和冰沙一點關係都沒有,算是比較濃稠的蔬果汁,質感有點像奶昔。

維基百科對綠果昔的說明是,包含了 40%~50%的綠葉蔬菜,其餘全部大部分是水果 (剩餘為水)。多數綠葉蔬菜會苦,可調整水果比例來改善 (因很多水果含糖很多)。


大麥若葉青汁 (圖片來源)

青汁,日本盛行,台灣也不少人愛,但歐美並不流行。不過日本的青汁和歐美的綠果昔也有些異曲同工之妙的地方...

青汁是以大麥嫩葉甘薯嫩葉甘藍嫩葉以及青桔天然綠色植物所榨成的汁或以此加工的超微粉末所沖調的飲品。

而現在,縱觀日本的青汁市場羽衣甘藍已經開始取代大麥若葉作為青汁新的原料,這跟羽衣甘藍近年的火熱有關。


說到羽衣甘藍,它也正是綠果昔常見的食材之一。那麼,人們喜愛這些綠色飲料,到底是愛它們的什麼呢?

我們發現有幾個重點:

1. 葉綠素

這些飲料之所以會綠,主要就是因為葉綠素。其中,抹茶種植時的遮光栽培法,特別能大幅增加葉綠素的含量,所以高級抹茶的顏色都非常的綠 (如第二張圖);另外上圖的大麥若葉青汁的綠色次之,至於綠果昔因為配方範圍很大,能有多綠和配方有關,有些也和上圖青汁的綠相仿,但比較起來,還是抹茶最綠,葉綠素最多。 

至於葉綠素有什麼好處呢? 以下,包括其它成分效用,請參考著看,食品並非藥品,一些效能是來自某些研究顯示的可能性而已,詳見免責聲明

葉綠素是有名的「綠色血液」,它的分子結構,跟人體的血紅素相似,唯一的差別就是在中心的原子,一個是鎂離子、一個是鐵離子,而血紅素是形成紅血球的主要因子,雙凹盤狀的紅血球,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攜帶氧氣

在歐美文獻中曾經記錄葉綠素可以幫助癒合傷口,而日本的文獻中也記載,葉綠素具有可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改變細菌叢生態、使排便順暢

2. 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

大體而言,因為三者主要都是綠葉構成,所以在一般性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三種飲料是相當的。

我們所說的抹茶是以純抹茶為主,所以成分相對固定,只有抹茶的等級會造成一些影響。

綠果昔和青汁因為本來就是多種成分混合而成,所以依其強調的項目不同,各營養成分的強弱可能會有差異。

青汁粉的商品很多另有營養添加物,不過我們認為天然的食物營養還是比萃取、培養或合成的營養素要好,後者常會疏忽很多綜效。

3. 膳食纖維

三者幾乎都是完整的綠葉或水果所構成,因此膳食纖維都很多。

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順暢,體內環保做好自然身體就好 (其實葉綠素更是具備此項功能的機能成分,意思是,量雖少、影響卻很大)。

4. 蛋白質

蛋白質含量,抹茶 >= 青汁 > 綠果昔。

我們家的高級抹茶,蛋白質含量超過 30%,青汁一般在 20~30+%,綠果昔 (粉狀) 則在 10~15%。

蛋白質也包括各種機能性的胺基酸,例如,抹茶的茶胺酸等。


綠果昔和青汁的流行都有很強的健康理由,抹茶則比較多樣。

一般喜歡抹茶糕點的朋友大多是喜歡抹茶特殊的風味,而非健康吧 (哈哈)! 如果是為健康,糖和脂肪、熱量的吸收要注意喔!

另外有些人喜歡抹茶帶來的清醒和平靜。當然抹茶的健康效益更值得大書特書

基本上,綠果昔和青汁有的健康效益,抹茶幾乎都有!

然而抹茶還另有獨特的地方:
  • 抹茶的抗氧化能力超出其它食物甚多,更有助青春美麗
  • 抹茶豐富的茶胺酸可令人平靜好心情,此外還能調和咖啡因的釋放速度,使人能夠長時間保持警醒,卻又不會因過度刺激而焦躁不安,同時還能睡的安穩
  • 抹茶還富含大量兒茶素,這也是另兩種綠色飲料所沒有的
所以,我的日常飲品還是以最綠的抹茶為基礎,加上一般的三餐 (早上一大碗五穀擂茶,午餐外面的便當,晚上自家的家常飯菜),再加上1份當季水果,這樣營養就很均衡充足,已經十多年不曾生病了 (對了,運動也不可少,但我也只做到周末多運動而已)。

總之,綠色的飲品非常健康,可多食用,當然更歡迎您多喝我們的幸福抹茶!


參考資料:

1. Top 10 Benefits of Green Smooth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