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幸福抹茶道】傳統與創新


前一陣子發現新聞很喜歡播一些創新美食,這讓我有了一些想法...


因為我們的抹茶,也算是大受歡迎的美食,那麼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多創新呢?

仔細想了一想,其實我們現在所謂的傳統,都曾經是當時的創新,之所以能夠保留到現在,是因為始終能勝過後來不斷出現的創新,也就是說,它一再的衛冕成功

所以重點不在於誰發明了它,而是因為它是千百年來的優勝者,而在這過程中它也持續演化

所以我們在抹茶本身,是很尊重傳統工藝的 (包括種植、加工、甚至是純抹茶的喝法等)!

因為這些作法雖然不是不能改變,但八百年演化下來的傳統 (優勝者),想要超越、創造出更健康美好的滋味,很難!

至於抹茶甜點和調味飲料,是因為甘醇好喝的頂級抹茶數量有限,為了讓更多年輕人來消費較苦的一般抹茶,所以才開發了很多的加工加料的抹茶食品,把這些苦澀的抹茶變成甜點。

因為這才是最近幾十年,由某些日本商家陸續開發出來的,所以創新能勝出的機會還多些。只不過在美味之餘,就減損了不少健康的價值,而且吃多也容易膩,所以我們雖不反對,卻也不會特別鼓勵這些抹茶甜品。

倒是,我們在通路和品牌方面是創新的,因為抹茶從日本外銷的時間和數量都不多,而新科技又很容易給歷史不長的通路概念帶來新的價值。

在通路的創新,我們採用產地直送、網路直銷的模式,這幾乎是最短通路了,從產地直接一個個出貨給消費者也不可能有更低的成本,所以我們的價格才會最超值

在品牌方面,不採用日本大品牌,是免除品牌溢價的成本 (其實也是因為他們不願特別配合台灣的農藥殘留規範)。

不知名的日本茶農、茶廠也有高級的抹茶,像我們有個供應商,後來也贏了比賽大獎。但既然原先名氣不大,我們索性就用隱藏版抹茶的名義上市,也是避免日後大受歡迎時,後進商家搶茶,反而造成價格上漲。

本著這樣的概念,通路短造就最低成本隱藏版避免價格哄抬,幸福抹茶運動帶來的是更多的價值。

回到創新美食,您應該也嚐過不少,滋味如何呢?

我個人的心得是,嚐嚐新奇的滋味是不錯,但若要說滿意度能超過傳統名產,百中選一就算不錯了,地雷也不少,不是嗎?

所以我,做為一個消費者,多數時候還是忠於傳統,新口味我願意嚐試,但先能在同樣新口味的餐點中脫穎而出,我再來試吧!

幸福抹茶道:擁抱傳統,聰明的 (接納) 創新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