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抹茶大評比

圖片來源:外部參考 + 內部檔案
我們家的抹茶因為是特搜宇治地區的好茶後,以自有品牌面世,有些茶友不熟,會問到和其它知名品牌比起來如何? 這次便參考網友的這篇「抹茶大亂鬥」來做一個綜合比較。



在該篇文章評比的 8 支抹茶中,分別是來自丸久小山園的又玄、龍膽、菖蒲及以東和、一保堂的初昔、台製的天仁、日本前川佳水堂 (但已買一年多才開封)。

其中丸久小山園除了又玄是茶道專用,其餘都被原廠歸類在食品用 (即一般所謂的烘焙用),而一保堂的初昔則是歸類在飲用與食品用兩者皆可,其餘為烘焙用。

按原作者的評比,他捨棄了丸久小山園網頁說明的標準:旨味 (umami,一種鮮甜味)、苦澀味色澤,而改採色澤香氣苦澀味,因為他認為本地一般比較少用到旨味這個標準。

我的看法是,抹茶的好壞和價錢,很高的程度還是和 umami 的多寡相關,不過以我個人的喜好來說,我喝過極端貴的抹茶,雖然 umami 確實很濃,但過度的 umami 並不會令我覺得好喝,而且以我知道的國人口味應該也是如此。

適量的 umami 入口不會有太重的味道,又能有源遠流長的回甘,那比較符合國人的口感,同時兼顧重要健康元素的吸取,價格上也有更高的性價比

所以我某種程度可以接受原作者不採用旨味評比,不過我會建議採用「香、味」而不是香氣來評比,因為香和味的優劣不必然相等。

最後該文作者的評比是這樣的 (> 的符號代表左邊的項目較好):

色澤:又玄>初昔>龍膽>濱佐園>菖蒲>東和>天仁>前川佳水堂

香氣:又玄>初昔>龍膽>濱佐園>菖蒲>東和>前川佳水堂>天仁

苦澀:又玄>初昔>前川佳水堂>龍膽>菖蒲>天仁>濱佐園>東和

所以他的結論是,在沒有其他任何添加物的前提下,越翠綠的抹茶等級也就越高幾乎是無庸置疑的。這個結論是普遍被接受的,不過就是有人會搞些色素什麼的怎麼辦? 這個在我們最近推出的電子書「真抹茶」中有獨家的資訊教您分辨真假抹茶,詳情請看幸福抹茶運動,加 mail 就送。

所以,關於我們家 100% 的純抹茶是什麼等級呢,請看上圖的色澤比較就知道了。不只宇之純的翠綠超越所有其它抹茶的翠綠甚多,排名第一,包括我們的慶喜,雖是歸類為烘焙抹茶,但根據我們以往評鑑的紀錄,真的是頂級的烘焙抹茶,基本上跟一些入門的茶道抹茶差不多,在此色澤也已經超越了丸久小山園的入門茶道抹茶,排第二

所以以色澤來評比,我們家的抹茶絕對排名在其它8支抹茶之前:
宇之純>慶喜>又玄>初昔>龍膽>濱佐園>菖蒲>東和>天仁>前川佳水堂

因為我們的定位就是性價比特高的茶道抹茶 (烘焙抹茶是為滿足某些朋友的需求,市場上烘焙抹茶頗多,所以我們也只提供高品質的烘焙抹茶),所以品質絕對是很好,至於價格相較於品質就顯得非常便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