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宇治抹茶是註冊商標

圖片來源:宇治茶大好き
宇治茶在日本以至於全世界都可說是最著名的茶,特別是抹茶尤其獨步全球,市面上很多茶商或飲料店都稱自己是宇治茶,然而宇治茶在日本可是一個有嚴格定義的註冊商標 (見上圖)。

所謂的宇治茶,必須茶樹是在京都府、奈良縣、滋賀縣和三重縣所栽種,而加工是由京都府的製造商以宇治的古法所生產的才能稱為宇治茶

其實這已經是一個非常放寬的定義了,嚴格來說,不是應該從頭到尾都在宇治栽種、加工才是真正的宇治茶嗎? 就像我們的宇之純,便是最純正的宇治抹茶

不過這麼好的品牌,國內外需求這麼多,一個小小的宇治市,在日本地圖上只是一個小點,面積 67.55 平方公里,約和台北市士林區相當,當然供給不了全世界的茶友。

如今擴及4個府縣,面積達 18082.1 平方公里,約半個台灣,是宇治的 268 倍之多。所以即使是日本註冊合格的宇治抹茶,其實多數也跟宇治一點關係都沒有啊!

無論如何,也只有這個範圍內的茶樹,在京都府加工的,才能稱為宇治茶。市面上有太多假的宇治(抹)茶,請大家注意一下產地標示,最好有產地證明才可信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