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幸福抹茶道】促進幸福的短暫停

圖片來源
前幾天寫到給朋友的小娃兒喝抹茶,有一幕在我腦海中一直浮現,那是種純然的幸福... (上圖只是借用,小女孩的表情比上面的照片幸福多了)

昨晚,在讀羅素寫的幸福的征途時,突然領悟到小女孩那才是喝茶啊!

羅素說,在正確的時間思考問題,而不是隨時隨地不適宜的想著問題,可以提升快樂和效率 (羅素這本書寫了不少很好的想法,也解釋的很清楚,我無法一一描述,所以如果無法讓您理解,推薦閱讀全書)。

這讓我想到過去在別的地方學到的,暫停是很重要的

現代人有很多忙碌的工作,然而一味的衝衝衝,恐怕不是最好的方式,容易衝昏頭,也容易讓人筋疲力竭,這會造成悲慘不幸福的感覺。

暫停,可以讓人暫時跳脫直線思考,以旁觀、較高的制高點來認清自己正在做什麼,有沒有衝到錯誤的路徑去。

暫停,第一個階段是脫離現狀,第二個階段才是比較客觀的旁觀。

但是如果我給你的指引就只是脫離現狀,這幾個字能讓你想到的恐怕就只有「現狀」;如果我只是說暫停,你也不可能就變成木頭人、不呼吸、不思考;所以我該告訴你的是應該是去做個什麼事!

我說,暫停,然後像小女孩那樣去品味一杯好抹茶吧! 她是用了所有的感官、全心全意地去品嚐,然後感覺到一些鮮美的滋味... (當你專心在品味一杯好抹茶時,自然也就把心思從現狀移開...)

這點我也自嘆不如,現在我一天喝兩三次抹茶,說是暫停,但常常是有點匆忙的一兩口喝完,常常在泡茶、喝茶的過程中腦子裡還掛念著原來進行的工作,所以實際上在精神上並沒有真正暫停。

我大概只想借助它提振精神、使思考清晰的特點,但是我如果一路直線思考以至於不小心走錯路時,就算我衝的再快,也到達不了真正的目標

所以,還是給自己一個真正的短暫停吧,就那麼兩三分鐘甚至一兩分鐘也好,好好的去品味一杯抹茶吧!

我不時會認真的試茶,說真的,即使是同一包茶,開封了不同的時間,泡茶的些微差異,都會讓一杯茶有不同的滋味。所以請用身心去好好感受,並請享受那美好的滋味

暫時脫離現狀後,再以旁觀者的角度看看自己正在做什麼,你會發現正確的路。然後用幸福的心靈,往幸福的目標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