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日本JAS有機認證

在日本,關於有機食品的認證,是由農林水產省認可的驗證機構,經過驗證後,可貼上國家統一的 JAS 認證標章 (如上圖)。

有關 JAS 有機認證,我國的農委會其實有蠻多資料的,因為常派員去日本考察學習,有很多報告出來,如果您有興趣,我會建議您先看這篇「日本有機農產品驗證制度簡介」,雖然有點歷史了 (2004年),也許有部分狀況變動,但作為基本觀念的認識應該很適合。

我們進口的某些抹茶,也是JAS認證的有機抹茶 (見下圖),包裝貼有上圖標籤。不過,在最近進口時遇海關抽驗,被告知這個標籤在台不被承認,必須撕下才能進口,因此我們才去做一些了解。



關於進口有機產品想以有機名義販賣,必須是在政府所承認的國家中,拿到有機認證的產品,很奇怪的,儘管我們經常參考學習日本的制度和作法,但日本並不在這些被認可的國家之中 (見下圖)。

新! 前兩天才更新的資料喔 (資料來源)
估計是沒有對等互惠的關係吧,因為台灣茶和台灣有機產品要進日本也是困難重重。

總之,根據我們詢問過農委會和農糧署後,我們的 JAS 有機認證的抹茶在台灣想要用有機的名義販賣目前恐怕不可能,只能以一般食品販售。

但我們發現,市面上有少數抹茶商品,也宣稱日本進口,是有機抹茶。我們詢問過農委會,得到的答案是
  1. 它可能是假的有機 (按台灣法規),或者
  2. 它可能是日本抹茶經過我們承認的國家驗證再進口的
然後他們進口後又在台灣分裝或加工,所以也得到台灣認證單位的認證。

不管他們是真是假,我們覺得這條路太迂迴了,也增加太多不必要的成本。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們認為直接從日本原裝進口更能確保品質 (還是您認為我們自己分裝會更好?)

您知道嗎? 一樣是 30 公克的包裝,日本廠商對有機抹茶包裝的報價就硬是一般抹茶的兩倍價格,因為有更嚴謹的規範要符合。

我們的看法是,日本專業茶廠原裝進口應該要比台灣的加工廠可信賴 (雖然您看到的是我們的品牌包裝,但成品是在日本就完成的,也就是說,日本幫我們做代工 --- 呵,有點小驕傲 ^_^ 所以您看到我們的進口文件都是 30公克裝,最大的 100 公克裝是烘焙用的,和別的業者進口大包裝卻銷售小包裝不同)。

話說我們也不是盡信日本JAS有機認證或日本原裝,就像我們的GMP認證照樣也搞出一些黑心油一樣 (認證後沒嚴格把關),所以儘管他們有日本 JAS 有機認證,我們還是照樣批批農藥檢驗,也確認了確實檢驗不出農藥殘留,所以才敢放心銷售、飲用 (再次跟各位報告,我個人每天喝這些抹茶 2~4次,我小孩也喝,跟某食品廠老闆只吃進口油而不敢吃自己家的油不同)。

所以雖然各位無法看到我們的抹茶以有機的名義銷售,但我們絕對努力提供大家比那些有機產品更扎實的把關 (網上公布每批檢驗報告),希望大家都能跟我一樣安心喝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