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影片】揭密假抹茶


我們說過,抹茶風味是假抹茶,不是說廠商違法,抹茶風味這幾個字就是合法的標示,告訴您說它只有風味而非真實。東森新聞的這段影片很好的揭露如何調配出像是抹茶的假抹茶,所以跟大家分享並略作註解更正一些錯誤。


影片如下:


人造假抹茶,味道可用香料 (又稱香精) 模擬,顏色可用色素模擬,粉末不夠可加麥芽糊精 (也有人是用低等抹茶,然後靠香料、色素增加賣相)。

影片 0:56~1:06 這短短10秒內有好幾個錯誤或可疑的地方。

抹茶的原料和綠茶粉一樣都是綠茶?? 
這個說法很不精確,抹茶是屬於綠茶的一種沒錯,但卻是最高級的那種,和一般綠茶有非常明顯的差異,詳情請參考這篇關於 抹茶和綠茶粉 的說明。


抹茶的顏色比綠茶粉淡 (影片中標的綠茶比抹茶還綠)??
那個抹茶的顏色一看就知道是比較中下的烘焙抹茶,高級的烘焙抹茶像是慶喜 (下圖),顏色仍很鮮綠。
本圖實物寬度約3.5公分 (沒篩過,有小結塊,但一敲即碎)
如果是茶道抹茶像是宇之純 (下圖),顏色更是翠綠。
本圖實物寬度約8公分

至於綠茶粉,一般來說不會像影片中那麼綠...

其實後面的台灣茶協會理事也點到了,抹茶的被覆栽培法增加了葉綠素的含量,所以通常抹茶比起一般的綠茶要更綠。


抹茶的顆粒比綠茶粉粗一點?? 
完全錯誤啊! 標準日本抹茶的粒徑在 2~20 μm,絕對比綠茶粉細 (一般在 40~50 μm 以上)。

不過整體說起來,這段影片主要是讓大家看到,靠著化工原料就可以調出假抹茶,這點是比較值得大家留意的

嗯~ 怎麼留意是嗎?

我們最近正在寫一本關於抹茶的小冊子,將針對這點提出解答,凡是加入幸福抹茶運動的朋友,我們將會免費寄送這本小冊子給您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