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再論抹茶粉 VS 綠茶粉:兒茶素比較



綠茶粉常被用來作為抹茶的廉價替代品,甚至故意魚目混珠,以求高價銷售低成本的商品。之前我們已經說明過抹茶和一般綠茶粉的主要差異。最近聽到一種說法,說綠茶粉的兒茶素比抹茶更多 (所以應該多喝綠茶粉就好)。這個說法,似是而非

首先,過去我們談過,在茶葉中,抹茶的兒茶素含量確實不比綠茶多,但是因為一般綠茶都是沖泡後的茶湯帶出水溶性的營養素,所以實際上抹茶所能喝到的兒茶素和其他營養素,都遠多於綠茶

那麼如果綠茶也是磨成粉狀喝,那應該也可以喝到所有的營養素,所以自然也能喝到較多兒茶素,對嗎?

理論上正確,實際上卻有些變數和考慮,所以沒有想像的好。

首先,跟茶包一樣,一般會做成粉的茶,不會是上等的綠茶,通常都是比較差的茶或者是做其它茶剩下的殘渣,營養成分不可混為一談。

其次,重要營養成分中,很多是脂溶性而非水溶性,在抹茶來說因為研磨到非常細緻,所以容易吸收,但是一般茶粉是沒有那種細緻度的

就算可以用抹茶的製法做成一樣細,但口味好嗎?

更重要的是,營養成分還是不同。抹茶因為是覆下園栽培法,所以茶胺酸超越其它茶種甚多,葉綠素也是 (有多就有少,所以兒茶素就少些,但畢竟前兩者是很微量就能發揮作用,所以小小量的影響已經很顯著,另一方面,兒茶素減少的量,比例上來說並不多)。整體來說,就算是用上等綠茶做成綠茶粉,也比不上抹茶,何況綠茶粉通常是用篩掉的剩餘茶渣所製造。

最後,您可以想想看,日本擁有世界最好的茶粉研磨技術,也是上等綠茶的生產大國,對各種綠茶的營養成分也有深入的研究,他們為什麼不多做茶粉? 日本確實也有一種粉茶,那是做其它茶葉剩下的細屑,沒什麼地位;茶粉 (粉末茶)... 更沒地位,在日本茶的專書還不見得會提到,有也只是一句話就帶過了。 之所以不做茶粉,背後自有很多因素,上面也略作說明,因此綠茶粉的想法或許不錯,但實際產品的價值還是很有限。

希望以上說明能為一些朋友釋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