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抹茶控不可錯過的真抹茶 (影片 + 細說)


《真抹茶》的定義很簡單,就是百分之百的茶道級純抹茶沒有任何不良的添加物 (如糖、奶精、香精、色素、防腐劑等等)。之前已經談過真抹茶的效用,這裡給大家附上影片,另外也細談一下真假的由來和差異。



影片在此:



為何要針對抹茶控談真抹茶,難道抹茶控很少吃到真抹茶? 簡單的說,確實如此。

有部分人可能常吃到假抹茶,比如說以綠茶粉充當抹茶粉使用,甚至是某便利商店的抹茶香料

寬鬆的說,多數抹茶控還是有吃到真正的抹茶,雖然一般來說多是吃到比較次等的烘焙抹茶,但就算營養價值和口味都有差,那還是抹茶,只是,雖然吃到抹茶食品,卻難以真正吃到抹茶的效益 (如果有人認為付了比較高的價錢喝抹茶不是為了它的效益,而是純粹為了它的香味,那麼他應該就能接受前述使用抹茶香料的假抹茶吧)。

嚴格的說,吃了抹茶卻達不到應有的效益,那就不算吃真抹茶。

最近剛好看到一本書,談到了「真茶」這個詞。這個名詞出自美國90年代,當時有人研究了一般瓶裝茶的市場,發現瓶裝茶都是使用製茶(葉)剩下的碎茶和茶末,這些最劣等的茶做出的茶水當然不好喝,但多加糖就好喝了。而且最劣等的茶最便宜,反正要加10茶匙的糖,他們更必須挑苦澀的茶,不然就只有糖的味道而沒有茶的味道了 (參考下圖)。他們認為這不是真正的茶,所以推廣喝真茶。


親愛的朋友,就算您真的很喜歡甜、很愛吃糖,您會在自己做的茶 (或是咖啡、果汁、甚至是很酸的檸檬汁) 加上10茶匙的糖嗎? 但這就是大家日常喝的飲品的真實面貌...

原文來源

上述關於真茶的故事,有沒有很多似曾相識的地方?

第一,一般人談抹茶都有苦澀的印象,因為等級較低的烘焙抹茶本來就較為苦澀,然後我們又愛描述苦澀搭配甜食的調和... 其實真正好的抹茶本身就是鮮甜回甘的!

第二,一般手搖飲料含糖量高,抹茶也是。前述便利商店的抹茶糖就佔整包抹茶粉的八成左右。英國星巴克的抹茶拿鐵,一杯有39.2克的糖,約合10茶匙

那麼糖是怎樣的東西呢? 請參考 糖是『合法的毒藥』吃糖過量12大壞處

此外,多數抹茶控喜歡的抹茶飲料或食品常會添加奶精或各種香料,但奶精又是什麼樣的東西,請參考 奶精提升咖啡風味 長期危害健康;也請參考 香料和其它添加物的影響

茶道抹茶很好,但如果您吃的是比較差的烘焙抹茶,甚至是假抹茶,然後又加一堆糖、奶精、香精、色素的,您能指望吃到真正抹茶的健康效益嗎?

所以我們要推薦您喝真抹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