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評論】台製抹茶食品 幾乎攏是假

圖片來源

台製抹茶食品 幾乎攏是假」是今天才上線的文章,講了很多近日媒體曝光頗大的抹茶飲品、食品,重重的批評用綠茶以假亂真的現象,某些地方講到我心坎裡,但某些地方因為作者非抹茶專業所以略失精確,我一併做個摘要並澄清。




前一陣子在臉書上,看到有朋友喝了某連鎖手搖杯推出的抹茶口味飲品,大讚不錯。

正當我半信半疑,準備去買一杯來試試看時,知道我對台製抹茶商品有疑慮同時也熟知真抹茶味道的朋友,奉勸我別嘗試,因為真的又是台製抹茶商品。

另外一個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的消息,聽說要買還買不到,一推出就缺貨。

過沒多久,又有大食品商推出抹茶口味的湯圓,這一次,很快就有朋友跟我回報,讓我千萬別好奇買來試。

說了上述兩個例子,乃是因為多年來,我在台灣試過了非常多款台灣廠商推出的抹茶食品,然而,幾乎可以說,只要該款商品沒有特別標榜自己的抹茶原自哪個日本的合作廠商,吃了之後,肯定是錯愕與不解勝過覺得好吃。非常多台灣廠商自製,標榜是抹茶口味的食品,使用的都是某一款食品材料行都有販售的「綠茶粉」。


確實,筆者剛開始做抹茶生意時,也是到處比較別人的產品,現在幾乎都不用比了,尤其是這種低價調製食品。那個湯圓,沒記錯的話,包裝很清楚的寫「抹茶風味」,順便告訴大家,用「什麼風味」這幾個字的,就是實際上「沒有什麼」的。這是法規,所以他不能說是抹茶湯圓,只能說是抹茶風味湯圓,因為沒抹茶吧!

抹茶是調和數種茶葉,調和出一個最妥切的味道之後,將綠茶茶葉研磨成粉末。綠茶則多半是單指一種茶葉或將茶葉研磨成粉。

這部份筆者就有意見了,抹茶是可能會混茶,而且確實也通常要混茶以確保口味一致 (每次買這個名字的茶都是一樣的味道),但所用的原料都是碾茶 (抹茶還沒研磨的前身,詳見此文),不是一般的綠茶。一般的綠茶再怎麼混合調配,也不會變成抹茶的

另外綠茶粉會不會混茶,很難說。台灣茶因為沒有固定的茶名,好像不會像日本為了保證口味一致而混茶,但是卻有人為了降低成本,將台灣茶混了越南的廉價茶,還充當台灣茶賣

真的好抹茶粉,小小一罐二十公克要價數千日圓,就算是製作甜點用的食用抹茶粉,最便宜一罐二十公克也要數百日幣,想以數十塊錢台幣買到真抹茶商品,用膝蓋想也知道不可能。

真的,有時候這種簡單的推理也能告訴你很多事。而且那是日本價,到台灣還要進口費用呢!

總之,很多都不是真抹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