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尋找抹茶的故事 (1) 原來抹茶很難合法進台灣市場

宇治只是日本地圖上的一個小點

之前提過,我們覺得台灣的抹茶不夠好,即便是日本進口的也一樣,所以我們開始找好的抹茶。



抹茶是大約800多年前從中國大陸經由日本的留學僧傳到日本的 (是僧無誤,是日本和尚帶回去的),雖然始祖是中國,但抹茶後來有一段時間在大陸失傳,而在日本,不論是栽培和是收成後的處理,早已經過幾百年的精進,嚴謹的學術論文也很多 (為了瞭解一些細節,後來我們也從茶農那邊拿到一些論文閱讀),所以現代的抹茶是在日本才發揚光大的,要找抹茶當然還是要從日本找。

於是找茶就好像很簡單了。
世界最好的抹茶哪裡? 日本。
日本最好的抹茶在哪? 京都 (府)。
京都最好的抹茶在哪? 宇治 (市)。

因為前面提到,即使台灣有少數人已經從日本進口抹茶,但品嚐的結果仍不滿意,於是我們決定地毯式的全面洽詢了宇治所有合法登記的茶商,厲害吧,哈哈!

其實也還好,我們來比較一下宇治市和我們所在的小小新竹市:

  • 宇治市,面積 67.55平方公里,人口約19.1萬 (2010年)
  • 新竹市,面積 104.1平方公里,人口約43.2萬 (2014年)
這麼小的地方,卻聞名全球,那麼合法登記的茶商有多少呢? 答案是具規模的就有三十多家之多呢! 即使是去過宇治的朋友可能都想像不到吧,不是那種小茶店喔,而是能大量生產銷售的那種喔! 其實也不意外啦,能把茶做的這麼好,一定是高手一堆,百家爭鳴 (還好日本人的個性使然,很多高手還願意跟隨原來的老闆,要是在今日的中國,也許早已千家爭鳴了)。

開始連絡後,我們終於明白為什麼台灣這麼多人喜歡抹茶卻沒人進口好抹茶的原因了! 原來幾乎每個我們問到的茶商,一聽我們是台灣來的,就回答說,台灣的農藥檢驗他們過不了

怎麼會呢? 這個話題以後再聊。現在的問題是,有好東西,有人喜歡,但有進口障礙,所以要解決問題。

現有的解決方案是什麼?
  •  EMS小量進口:這樣可避免查驗,有幾個茶商是這樣建議我們的,因為他們的茶就是這樣進台灣的。
  • 個人攜帶進口:也是可以避開農藥檢驗,但量更少。
  • 合法進口:就我們所知,合法進口稍具規模的可能只有兩家,倘若還有其他家,規模應該更小。小的結果就是貴,抹茶在日本已經不便宜了,如果規模太小,價錢當然居高不下,而且也很難進口好的抹茶,因為怕價格太高沒有銷量。
這裡面,前兩種方式基本是在進口過不了台灣農藥殘餘檢驗的茶品,雖然這些茶在日本的標準可能大多是被認為可安全食用的,但在台灣就是不合格,儘管這裡面很多還是頂尖的知名品牌呢。

此外,上述三個管道現有的規模都不大,所以才有價格過高的問題。根據我們的調查,平均來說,在台的日本進口茶,零售價格大約是日本的4倍左右。難怪國人到日本總不免買很多東西,不管是自用或代購。

食品的安全本來就很重要,小量進貨、私下販賣的結果就是高成本高售價。循規蹈矩的合法經營能降低成本嗎? 雖然合法必定也會增加成本 (因為一大堆的程序、檢驗,還有很高的進口稅),但也有一些能降低成本的空間,這牽涉到經營模式,我們評估後認為可以做到,那麼剩下的問題便是找到一支能通過檢驗的好茶了。

對,就這麼簡單................................................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