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抹茶的濃茶與薄茶




在日本,抹茶的作法可分為 Usucha (薄茶) Koicha (濃茶) 兩種。濃茶是茶道當中最鄭重其事的一項儀式,薄茶則是繼濃茶之後衍生的簡略禮法,適合一般人日常待客或自用。
 
濃茶是在一個碗中同時練幾人份 (大致為5人份) 的茶,然後輪流傳碗飲用。濃茶以小茶勺3茶匙的抹茶為一個人的量,濃度約為薄茶的2倍練濃茶時不起泡沫,非常濃稠 (喝時感覺像粘糊狀)。 

濃茶不叫「茶」,而叫做「」。顏色和味道都相當濃厚。輪流轉碗喝茶叫做「吸茶(Suicha)」,傳說是從千利休開始的。 

薄茶是為每位客人各點一碗。一人份的抹茶量是小茶勺一茶匙半。然後注入開水,出泡沫。

根據茶道的流派不同,點出的泡沫也有差異。千利休以下的三千家中,裏千家起大量的泡沫,表千家起薄泡,起泡最少的是武者小路千家

本部落格介紹的抹茶作法一般都是以裏千家的大量泡沫的薄茶為主。

最後修改日期:2022-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