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尋找抹茶的故事 (4) 品茶:專家與路人的盲測


對於最後決選的4支抹茶,我們取得了一些樣品,除了自己試喝外,也給了一些專家達人和一般非專業的朋友試喝,請他們做個評鑑。



這4支茶的報價不一,有來自非常知名的茶廠,也有只是小有知名度的茶廠,為避免這些額外的資訊影響判斷,我們把這些茶分裝到一模一樣的小瓶子,只給予數字編號。此外,為了瞭解我們選的抹茶和市場上的茶道級抹茶何者較受肯定,我們也購買了同業的產品,隨機編號混入此次的試茶


本頁最上圖是把這些抹茶粉舀出做個比較,如果是專業的,光看顏色、粗細就已經知道的大概了,這個以後再教大家。

重點還是在試喝,結果專家的意見非常一致,這就是本次我們率先推出的、獲得專家達人一致好評的宇之純抹茶。我們特別高興的是,宇之純不僅勝過我們其它候選的抹茶,也明顯超越市場上頗受好評的茶道級抹茶,很高興能提供給顧客更好的選擇。



補充說明:

路人 (一般人) 的意見就比較分歧了,我想是因為他們有些人用了喝台灣茶和咖啡的觀點,或者我應該說他們以較濃的香和味做為標準。有些朋友覺得抹茶不夠香不夠味,但是好的抹茶不是不香不夠味,而是那種香和味是您細細品嚐後點滴在心頭的香和味。

頂級抹茶是比較柔順 (2017.5.13補充:目前進口的宇之純新茶,口感還是柔順回甘還是清晰深遠,而且它的味似乎較之前又多提升了一個層次,歡迎來評鑑)

讓我們拿女孩子的香水來做比喻吧,雖然知名的香水可能也有香味四溢的,但做為一般狀況來說,您是喜歡那種帶著濃厚香水味的女孩呢,還是那種靠近才聞得到淡淡自然清香的女孩呢? 或者說女生對男生的氣味又有什麼期望呢? 我個人是比較偏好淡淡清香的女孩。

最後還有一個重點,是抹茶的口感優於一般普通茶和咖啡上等抹茶喝起來的口感也是比較柔順,幾乎不苦不澀,而且喝後還會明顯的回甘,嘴裡感覺有一股清香和甜味,不是糖的甜,而是 umami的甜 (這不好解釋,只有喝過才能體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