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快沖壺抹茶沖泡法的秘訣



之前談過抹茶泡法最簡單的方式是快沖壺沖泡法,不過有些茶友在使用這方法時會遇到問題,今天我們就來解答這個問題。



問題:有小結塊搖不散。

原因:

因為純抹茶粉末極細,本身的靜電力強,水分滲入後內聚力也較強,所以本來就比較不容易分散。

尤其開封過的抹茶粉難免接觸空氣中的水氣,造成沖泡前已經結塊,就更難分散。

如果快沖壺使用時未乾,瓶底有水分,這時粉一下去變和瓶底黏在一起,也比較難分散。

(一般綠茶粉或等級較低的抹茶粉,製粉過程講求經濟,粉末沒高級抹茶粉細,反而容易分散。)

(另外,像我們的玄米抹茶粉,因為抹茶含量較少,煎茶粉比例高,加上有玄米粉幫助分散,所以也很容易沖泡均勻。)

秘訣:

不講秘訣的話,只要搖的夠大力夠猛夠久,當然還是能夠分散均勻。

講秘訣的話:

1. 先給水,再給粉


好的抹茶粉,會漂浮在水上很長的時間(上圖中,只有極少的沉澱,而這些微的沉澱還是因為拍照過程中不小心震動快沖壺才產生)。

2. 旋轉式搖法




上下搖動是直覺式的搖法,但更有效率的是旋轉式的搖法(更新:抹茶快沖法影片上線)。

3. 靜置3分鐘再搖

第一次搖完後有顆粒也沒關係,靜置3~5分鐘後,再搖就很容易分散了,靜置越久越容易。


上圖是第一次搖完的狀態,有些結塊。

讓顆粒泡在水裡靜置幾分鐘,再搖就能輕鬆達到充分分散的狀態。


最後修改日:2021.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