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附影片】抹茶裝罐法-雙蓋(免封口夾)


有些新進茶友可能還不清楚,買了鋁箔袋的抹茶粉,如何裝罐保存氣密性最好,所以我們有一系列的四個說明,並且附上影片示範。

雖然傳統茶道上有木製漆器的茶棗可以存放抹茶粉,但若想要更好的保鮮效果,還是以鋁箔袋加上金屬製的抹茶罐合併使用為佳,而且可以一次解決抹茶四大保存問題中的三個。

金屬抹茶罐一般可簡單分成單蓋和雙蓋(內蓋和外蓋)兩種形式。

以下便是雙蓋裝法的示範(把鋁箔袋放到金屬茶罐也需要教嗎?可能唷,22秒而已,與其想這個問題不如直接看影片吧):


步驟

  1. 將鋁箔袋口稍微露出金屬瓶身外,固定好,並慢慢擠出袋內的空氣
  2. 蓋上內蓋子便能把鋁箔袋壓緊,氣密性極佳。
  3. 將鋁箔袋口反折回內蓋上,蓋上外蓋就漂漂亮亮了。

說明

  • 不管任何材質的罐子,都有蓋子和本體的接縫,你認為那有多氣密?所以不建議直接將粉倒入罐內,除非你馬上用完(一天內或數天內)。
  • 鋁箔袋本身就有非常好的氣密性,所以要善加利用。
  • 袋內的空氣要擠出,以免空氣中的水分最後都被抹茶粉吸收。
  • 鋁箔袋的開口,經過金屬蓋的壓制,壓制的緊密度和寬度都很好,所以能擁有很好的氣密性,加上還有外蓋,不但美觀,更氣密,而且袋口也不易被污染。

問與答

Q:有些罐子本來蓋起來就很緊,再加上鋁箔袋的厚度,變得太緊不好開?

A:那麼請使用封口夾,請看:【附影片】抹茶裝罐法-雙蓋+封口夾


Q:雙層蓋的抹茶罐哪裡買?

A:購買請到:抹茶專用金屬密封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