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文摘分享:能量飲料喝太多 當心「急性咖啡因中毒」


全球能量飲料市場,2015年達到88億公升,市場潛力相當驚人,但是在日本,卻有越來越多人,因為喝太多能量飲料,導致急性咖啡因中毒

根據調查,日本能量飲料市場,已經突破500億日圓,儘管還是小眾,業績卻在過去兩年,大幅成長一成五。

日本大學生:「在考場的垃圾桶,發現都是能量飲料的罐子。」

日本上班族:「睡眠時間好像有點不夠,每天早上都覺得搞不好是生活必需品。」

只是能量飲料的熱賣,卻意外引爆急性咖啡因中毒的問題,過去五年,日本東京非自然死亡案例中,就有36個,是因為咖啡因中毒而死

原來咖啡因可以刺激腦神經細胞,來遏止疲憊感。只是咖啡因會讓人成癮,短時間內大量攝取,就會對健康造成傷害

名古屋市立大學教授:「咖啡因這成分,會在很多地方發揮作用。像是消化系統發生反應,會覺得噁心,或者是在心臟,就會覺得心跳加速。」

咖啡因中毒患者:「會有能量飲料越來越沒效果的感覺。」

更可怕的是,當他們大量喝進能量飲料,會在不知不覺之中上癮,甚至引起咖啡因中毒。

而且現在日本的網路商場,甚至能輕易入手咖啡因藥丸

這樣的藥丸,通常一天只能服用三次,而且得間隔三到四個小時。有醫生提出警告,咖啡因藥丸吃多了,可能會有輕生念頭

一般來說,要引起咖啡因中毒,就是在短時間內,攝取超過1000毫克的咖啡因。這份量,到底是什麼概念?

NHK記者:「含有大量咖啡因的能量飲料,要七罐以上;然後藥丸的話,大約5到10顆。」

不過有些人的體質,只要超過200毫克咖啡因,就會受不了。所以不管是喝能量飲料,還是吞咖啡因藥丸,都要記住,一旦過量都會引起咖啡因中毒。


圖片、資料來源:TVBS

後記:所以喝能量飲料或咖啡因飲料提神並不是好辦法,比較理想的辦法是喝高品質的抹茶,請參考 超完美提神法特選宇治抹茶為什麼能對抗過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