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北川半兵衞第六代傳人的沖茶術和選茶術 (分享與評論)


北川半兵衛也是知名的宇治茶商之一,剛好看到這段沖茶的影片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主要是他的做法並非主流...




他的沖泡方式如下:

1. 先取約3茶匙的抹茶粉,放於茶碗中央底部。

2. 注入98度熱水,份量多少可按個人喜愛的濃淡度而決定,但不宜太多。

3. 使用竹子製成的茶筅,用力上下刷動抹茶粉。攪拌時茶筅應輕觸碗底,切勿只刷於水面,快速將空氣灌入。不用刷太久。

4. 直至出現泡沫後,將茶筅在泡沫上輕輕轉動至更幼細的泡沫出現。最後把泡沫撥到中央位置,較為美觀,就能取出茶筅。

說明

三個竹茶匙,照影片的量估計,約在 1.5 ~ 2g,這是屬於一般的用量。

但是98度熱水,可就是筆者第一次聽到有人建議用這麼高的溫度 (根據讀者留言,北川直樹在其它的地方說的是八十度的水,這才合理,所以此影片有可能是翻譯錯誤),因為這麼高的溫度,兒茶素和咖啡因會大量溶出,比較苦澀,所以一般建議都在七八十度左右。

不過高溫也有個優點,那就是抹茶比較容易點出泡沫。

只是就他影片的示範結果來看,泡沫的細緻程度算很普通,當然這跟茶的品質也有關係。

另外在影片的後半段有揀茶的方式

1. 外觀為青綠色為上品

2. 苦澀味較弱為上品,尤其是好茶會帶有甜味

所以我們的茶友應該知道我們的宇之純有多好吧 (當初選茶時,它可是打敗了北川半兵衛的對手哦)!

資料來源:北川半兵衞第六代傳人沖抹茶秘訪


3 則留言:

  1. 水溫98度我覺得是翻譯問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2l3ZOKGVAQ
    上面那個youtube影片一樣是訪問北川直樹
    他在示範試茶只用了80度的水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metrodaily.hk/metro_columns/%E5%8C%97%E5%B7%9D%E8%A9%A6%E8%8C%B6%E6%9C%83/
      這個網址是youtube那位主持人打的文章

      刪除
    2. 謝謝,的確有可能是翻譯問題,因為98度的熱水真的不合理,除非他使用前有另外的降溫機制。剛好也藉此糾正一些網路流傳的錯誤訊息。再次感謝您的資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