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抹茶的分類 (1): 從使用場合來看


雖然抹茶在台灣有廣大的愛好者,但對抹茶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似乎還不多,因此我們也經常發現網友想買抹茶(粉)時,也搞不清自己要哪種抹茶...



所以我們就來介紹一下抹茶的分類吧!

從使用場合來說,我們可以粗略分成 (如上圖)

* 烘焙抹茶
* 茶道抹茶

烘焙抹茶,顧名思義就是做烘焙使用,包括糕點和各種抹茶食品。

調味過的抹茶飲品,包括便利商店、連鎖茶飲店和咖啡店、餐廳常見的抹茶拿鐵等,也大多使用烘焙抹茶。

茶道抹茶則又可分為

* 薄茶用 茶道抹茶
* 厚茶用 茶道抹茶

薄茶在日本是日常的抹茶喝法,獨自飲用或招待客人都很適合。每人一碗抹茶薄茶,獨享美味。(本部落格教的抹茶作法幾乎都是薄茶)

厚茶在日本是正式茶會的抹茶用法,多人分享一碗抹茶,不換碗的。看似有衛生的問題,但在另一方面也展現了彼此的緊密關係。

以上場合的分法,其實也可視為品質的分法,至少從價格的角度來說是如此。

烘焙抹茶,因為必定有很多其他成分的調味,因此即使抹茶本身比較苦澀也無妨。苦澀的抹茶一方面不討好,一方面也來自於較差的部位和比較不講究的季節或栽培環境,價格自然較低。

茶道抹茶都是喝百分之百的純抹茶,其中厚茶的抹茶粉比例大約是薄茶的兩倍,因此對苦澀的容許度更低,這樣的抹茶,價格自然最高。

一般市售抹茶食品,基於利潤的考慮,所使用的烘焙抹茶基本上都是中下等級的烘焙抹茶,只有極少數的會使用上等的烘焙抹茶。

但是,高級的烘焙抹茶食品也會使用茶道抹茶。根據丸久小山園所著的「京都午茶時光! 日式抹茶幸福甜點」,其中所用的抹茶粉便是屬於很頂級的薄茶用茶道抹茶粉「又玄」。



事實上,在丸久小山園的抹茶型錄中,薄茶只有和光比又玄更好,至於本地常見的青嵐五十鈴,都是比較差的薄茶用抹茶粉 (不少人在抹茶專賣店喝到的茶道純抹茶是這個等級)。

真正烘焙用的是若竹以下的抹茶粉。不過,您不要指望一般的抹茶食品或混合飲品會用到丸久小山園的烘焙抹茶粉,呵,多數老闆都覺得太貴了。

幸福抹茶運動主推的抹茶宇之純相當於頂級的薄茶用茶道抹茶粉,為了增加體驗,另有同等級的增壽。此外,為了不同的場合,也提供非常頂級的烘焙抹茶粉慶喜;如想體驗最高層級的厚茶茶道抹茶粉,我們也盡可能透過管道幫茶友代買日本抹茶大賞的冠軍茶四天王永和亞軍茶四天王結。希望能在不同場合都能提供給茶友好又經濟的抹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