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冰磚乳】拿鐵「奶」不同 小心喝進添加物愈喝愈胖


前陣子在PTT八卦版上有一篇關於冰磚乳的文章鬧得沸沸揚揚的,接下來又有傳媒撰寫了冰磚奶的爭議,最後討論者眾,也有營養師為冰磚奶澄清,這邊為大家做個快速的結論。



簡單的說,冰磚奶不是黑心,也不是非法 (有點像我們在說加了抹茶香精的飲品,呵呵),只是...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冰磚奶可能有高達一半的成分為其他添加物,有可能愈喝愈胖

鄭欣宜表示,冰磚奶泛指冷凍乳製品,因為冷凍後結凍成一塊才稱為「磚」。

台灣進口的冷凍乳製品主要為冷凍濃縮乳或冷凍乳脂,因為經過濃縮與乳油分離步驟,體積小,便於船運。

根據衛福部訂定的乳品名稱與標示原則:

從健康牛羊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加工處理的,稱作「生乳」;

生乳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稱作「鮮乳」;

生乳或鮮乳經高壓或高溫滅菌,再經無菌包裝,稱作「保久乳」;

含有五成以上生乳、鮮乳或保久乳,再經過加工調味,則稱作「調味乳」。

若將奶粉或濃縮奶加水還原成比例與原鮮乳比例相同的還原乳,再加上其他添加物,則稱作乳飲品」,「冰磚奶」就屬此類型

由於「乳飲品」只規範還原乳占比至少五成,因此這杯飲料中,可能有高達一半的成分為其他添加物。

有的乳品業者為求濃郁口感,會在牛奶裡加進奶油,更會讓乳飲品熱量大增

民眾在超商或手搖飲料購買拿鐵或歐蕾時,可能就買到這樣高熱量「乳飲品」。因此必須控制引用量。

這也就是為什麼抹茶熱量低、又能燃脂、促進新代謝,但如果老是喝超商或手搖飲料店的抹茶拿鐵,反而可能變胖的原因。

所以我們推廣高品質的茶道抹茶,喝純抹茶最好;即使是做抹茶拿鐵,高品質的抹茶可以只加鮮乳,不加糖,不加奶油,照樣好喝。



資料來源:


7-11咖啡不是鮮奶,是用「冰磚乳」...喝了會傷身?營養師超完整分析「業務用乳」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