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慶喜抹茶和一般烘焙抹茶的差異

慶喜,高倍放大照片

本周我們首次上架烘焙用的抹茶,而且是有機抹茶,來自鹿兒島的慶喜


這支抹茶和一般的烘焙抹茶有什麼不同呢? 剛好最近看到一個抹茶牛奶冰的食譜,正好比較一下。

上圖是我們的慶喜高倍放大照片,看起來一坨一坨的粉聚集,實際上是因為粉太細 (日本特有的石磨磨的) 所以聚集在一起,一敲便碎。

最主要請看顏色,多麼漂亮的鮮綠色啊,可比美一般茶道級抹茶了。

下圖是那個食譜的照片


不要驚訝,很多烘焙抹茶粉就是這樣的土黃色,一般所謂很好的烘焙抹茶大概是黃綠色,像我們的慶喜這麼綠的,是最高級的烘焙抹茶

鮮綠的原因在於種植方式和部位的差異,而其意義在於它的營養成分不同,包括葉綠素比較多、茶胺酸也比較多

而好的抹茶,以慶喜來說,也只是微苦 (對比我們優良的茶道抹茶) 但不澀,和一般烘焙抹茶很苦且澀是不同的。上面抹茶牛奶冰的配方中10公克抹茶加了25公克的糖,荒唐啊,容易傷身,但這就是外面抹茶好吃的原因,是調味多而不是抹茶好。

同樣是10公克的慶喜抹茶,加 5公克的糖已經很甜了,甚至在有適量牛奶的調配下,也可以不加糖,我都是這麼喝的。

所以即使想要來點美味,最好也要選擇慶喜這種有機抹茶,本身健康,又可避免加入太多不健康的糖或其它添加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