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京都宇治之外的抹茶好產地 --- 鹿兒島

位於鹿兒島縣霧島火山群下的茶園
要說到抹茶,首推日本,有些廠商說什麼引進日本技術或日本品種的,無論是在台灣或在大陸的,我還沒喝過能夠媲美日本好喝的抹茶。

不過話說日本的好抹茶,台灣人去了也常常喝不到,所以有些顧客買了我們的京都宇治抹茶宇之純後,還留言或來信表示比他們去日本喝的好喝多了

甚至我有個朋友是跟京都當地的日本友人一起去茶館的,結果也發現我們的宇之純更好喝,為什麼呢?

我想原因出在抹茶即使在日本也是最高等級的茶,以前是只有天皇家族才能享用,現在抹茶雖然多了,但是上等抹茶的價格還是頗高,所以即使在日本街頭,妳可以看到的抹茶纇商品,大多不是純抹茶或上等抹茶 (價格很低,所以口感也差,必須加其它調味遮掩),因此還是有很多日本人不曾喝過真正的好抹茶,所以我們才會以直接進口、直接銷售的方式,以比日本零售還短的通路來嘉惠國人。

日本的抹茶,最知名的當然是京都宇治抹茶 (京都府宇治市,抹茶品質技壓全球),其次像愛知縣的西尾市 (抹茶產量日本第一) 和福岡縣的八女市所產的抹茶也很不錯。至於頗負盛名的靜岡縣,為全日本茶葉產量第一名,但主要是以煎茶為主,抹茶並非其專精。

至於今天要談的鹿兒島縣,茶葉產量全日本第二,原本是以深蒸煎茶為主,但最近我們發現一支香、味都很不錯的茶道抹茶 (取茶名為增壽即將上市已上市),而且是有機抹茶。另外我們也在當地找到另一支上等烘焙級抹茶 (取茶名為慶喜,也即將上市已上市),也是有機抹茶。

一般而言,有機抹茶通常是又貴又難喝。貴的原因是有機認證要求繁多,而且在不灑農藥、不用化學肥料,又要預防鄰近非有機茶園的污染等等,所以需要更多的照顧,光是在抹茶的分裝費,竟也是兩倍的價錢。難喝的原因在於既容易受蟲害、又缺乏化肥的營養,所以通常長得比較不好。

但這次在鹿兒島找到的有機抹茶,以茶道抹茶增壽來說,其整體香味、口感,和京都宇治的宇之純幾乎不相上下,但價格尚且便宜一些,我個人的感覺是產地的名氣吃了點虧,因為以抹茶和玉露這種頂級茶來說,宇治仍是獨步全球。

為什麼鹿兒島的有機抹茶能夠做到品質好又不貴呢? 首先,此次找到的茶廠,早在幾十年前人們還不注重有機觀念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導入有機種植,所以經驗豐富

其次是茶園位於霧島火山群的山腳下,霧島火山群是活火山,最近一次噴發是在2011年1月。火山的因素帶來了肥沃的土壤,所以茶樹的營養充足,並且土壤中不易有寄生蟲

肥沃的土壤同時也讓周邊的森林繁茂,成為隔絕周邊茶園農藥飄過來的天然阻隔

同時森林中的眾多鳥類,也會吃掉一些蟲子,成為天然的除蟲方式。

因為這些得天獨厚的原因,使得鹿兒島成為有機抹茶的新興產地。

此外,鹿兒島茶原本的特徵就在於清爽的香氣淳厚的味道,此次一嚐果然名不虛傳,期待您也來品嚐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