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抹茶評鑑】貝納頌鑑賞級抹茶拿鐵


因為在超商繳費,可以買一送一,於是就來評鑑一下...

果然,又和期望不同,誤會大了...

說是鑑賞級抹茶拿鐵,真是太吸引人了,沒注意看的是,它還是咖啡。

看看原料,按多寡排序,依次為水、咖啡淬取液、鮮乳油、乳粉、砂糖、抹茶粉。沒錯,抹茶粉是最少的原料

罐上說明它是國際咖啡評鑑權威...認證的卓越級...咖啡...的風味襯托出靜岡抹茶多層次的海苔板栗香氣...。恕筆者駑鈍,幾乎感受不到抹茶的任何風味

記得筆者之前在超商抹茶拿鐵評測的經驗嗎? 某超商的抹茶拿鐵 (無咖啡) 原來抹茶風味還不壞的,結果第二次試喝時新來的工讀生搞錯,抹茶泡完後不是加奶泡而是加了拿鐵咖啡,結果抹茶味就完全被咖啡掩蓋了。

對於真正好的抹茶,加奶泡其實已經會遮掩掉很多好的抹茶風味,加咖啡就更不得了了。我喜歡做個比方,咖啡就像西方人用的香水,非常濃郁奔放;而抹茶就像東方人用的香水,含蓄婉約清純。濃郁的氣味會讓人的鼻子感受不到淡淡的清香。個人覺得偶而來些濃郁的香味也不錯,但長期而言清純的清香才能常保喜愛。

倒不是說這貝納頌咖啡不好,筆者覺得整體調配也蠻好的,鮮乳油味道蠻明顯的 (這是好是壞?),但掛上抹茶之名,這抹茶還真沒什麼好談的。

其實調配飲料的抹茶幾乎都是烘焙級抹茶,要論抹茶本身好壞當然好不到哪去,但純粹就調配飲料來看,重點是調配的好不好。我們最近剛好在評估烘焙級抹茶,所以也比較有興趣看看市面上的飲料能調配到多好喝,至於抹茶本身的好壞或整體健康助益的多少就暫且忽略。但是咖啡加抹茶,尤其咖啡量又遠大於抹茶,實在無法感受到抹茶的美好滋味啊!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資質駑鈍的我沒喝過頂級抹茶 但我喝這款市售的 有喝有海苔板栗香氣耶~
    建議您做客觀的雙盲測試唷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回饋 ^_^ 我想這邊並不牽涉雙盲測試或單盲測試,因為首先我並沒有要拿它跟抹茶比海苔香,我只是說我喝不出。其次,在未做盲測的情況下,實際上我反而容易受它包裝上的廣告詞影響,因為它已經標明了有海苔板栗香氣,但我還是感受不到,所以可能是我的味覺不夠敏感吧!

    如果真做盲測,便是要拿個中性杯,裝上這飲料,不加提示問喝的人喝到了什麼味。我想一般人第一個答案就是咖啡吧,因為味道的強烈真的太清楚了,所以如果是想感受抹茶香的人,基本上是會失望的,或許這也是我喝不出的原因,因為就算有也太微量了。

    您說您有喝到海苔板栗香氣,說明您的味覺很好。我並不否認這飲料也蠻好喝的,至於能喝到多少抹茶風味,這種口味的感受總是非常主觀的,歡迎大家留言表示意見 ^_^

    對了,您的味覺分辨力這麼好,想邀請您來評鑑一下我們的抹茶,現在有免費試喝活動在 http://blog.matcha.com.tw/p/happy-matcha.html,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