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抹茶怎麼泡? (3) 進階作法


前次談到使用茶筅,基本上就已經能夠享受美味的抹茶了。如果再進一步,可以多使用茶篩。



基本上好的抹茶,粉都非常細緻,可以細到 10 um的等級,所以如果利用茶筅使其分散均勻,並打出細緻的泡沫,那麼便能充分展現它的風味。

不過也因為抹茶粉末非常細緻,久放容易吸濕而結塊,這時泡茶的水再包覆住,那麼有時即使用茶筅也未必能充分打散,所以一般我們都建議抹茶開封後盡快使用完畢。好的抹茶是要拿來享受的,及時享樂,不需要特別留到什麼時候才拿出來用啊,也不會比便利商店的咖啡貴啊! 另外,由於抹茶非常細緻,有時即使開封不久,也有可能因為擠壓而形成小塊,其實如果還沒加水,稍微攪動就可使其分散。

基於上述理由,比較保險的方法是,抹茶放到碗裡面前,還是先篩過為佳。這樣就能充份保證完美的點茶,呈現最佳的抹茶風味。

注意,上圖只是為了顯示過篩後的粉末狀,實際使用時,我們可以很輕鬆的把茶篩放在茶碗上,如下圖。



所以撇開茶道其它的規矩,泡出好抹茶的程序整理如下:

  1. 取出1.5公克的抹茶 (約一小茶匙)
  2. 經過茶篩,置入碗中
  3. 準備好75~80度的熱水
  4. 倒70cc到碗中
  5. 用茶筅將抹茶攪拌均勻並打出細緻泡沫
這樣便大功告成了。

很麻煩嗎? 其實慢慢做也花不了3分鐘。給自己一點寧靜的時刻,好好享受這份幸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