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抹茶六大好處,取代你早上的濃縮咖啡

上週,英文媒體 Insider 有篇文章講到,抹茶也有豐富的咖啡因,可以取代你早上的濃縮咖啡,特別是抹茶還有六大好處

這篇文章值得一看,因為原文作者曾是健康雜誌的編輯,也專門寫健康相關的文章,而且這篇論述有可靠的參考資料,並且也經過腫瘤科的營養師審稿。

它不是一篇專業論文,但已經是很值得參考的科普資訊。

抹茶的咖啡因含量足以取代咖啡

首先,抹茶含有足夠的咖啡因,以原文的數據來說:

  • 抹茶,55~130 毫克的咖啡因(半茶匙,約 2.5 毫升,大約 1.5 公克)
  • 濃縮咖啡,63 毫克的咖啡因(1 盎司,約 28 公克的一杯)
  • 咖啡,95 毫克的咖啡因(8 盎司,約 227 公克的一杯)

筆者補充,這個數據僅供參考,因為抹茶或咖啡的種類、沖泡濃度都可能有很大的變異。而且以抹茶來說,一般1.5公克的抹茶粉大約有 48 毫克的咖啡因(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他的 55~130 毫克有點誇張。

可能原因是

  • 對半茶匙的量掌握不好
  • 比較差的抹茶,咖啡因含量較多

不過,這數據只是要告訴你,抹茶的咖啡因和咖啡相去不遠,所以可以取代咖啡(當然要看你怎麼喝,筆者平常每天的抹茶用量大約是 6 公克,約 192 毫克的咖啡因)(另外,我們也整理過抹茶和咖啡的營養成分比較,以及咖啡和各種茶類的咖啡因含量比較)。

抹茶的六大好處

根據原文,抹茶有六大好處(免責聲明):

1. 抗發炎 

原因來自豐富的抗氧化成分、酚酸、葉綠素,甚至咖啡因也有助於降低炎性細胞因子。

所以抹茶有助於消除發炎症狀,包括糖尿病和關節炎

2. 增強免疫力

原因來自兒茶素/茶多酚和槲(ㄏㄨˊ)皮素。

所以抹茶有助於對抗 COVID-19 和 流感

3. 調節血糖

因為茶多酚會減緩葡萄糖的吸收,預防血糖飆升。

4. 保護大腦

如同我們之前的報告,抹茶可預防腦血管老化, 抹茶也能改善認知機能。此外,抹茶也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等神經衰退現象。

同時,抹茶有助於保持專注和對抗壓力,一項2021年發表的營養學研究指出,喝抹茶的人比起喝純咖啡因的人,在壓力下的注意力、記憶力和寫作能力有更好的表現

5. 支持心臟健康

一份2021年發表的心血管醫藥趨勢研究指出,綠茶中的咖啡因和茶多酚有助於降低心臟炎症、促進心臟健康,並且能預防心臟衰竭和中風

6. 預防癌症

抹茶中的兒茶素、茶多酚和維生素C 有助於預防癌細胞的增長預防癌細胞轉移抹茶還能幫助治療乳癌,使癌細胞更容易受到化療的影響。

小心從抹茶中攝取太多咖啡因?

原文最後提醒小心從抹茶中喝到太多咖啡因而有咖啡因副作用,例如:

  • 焦慮
  • 偏頭痛
  • 失眠
  • 咖啡因依賴症

等等。

這點筆者要做些補充...

在保護大腦一節提到的文獻指出,喝抹茶的人比起喝純咖啡因的人,在壓力下的注意力、記憶力和寫作能力有更好的表現。這就說明了抹茶的咖啡因效應和純咖啡因不同

如何不同?因為抹茶另外含有豐富的茶胺酸,能調節咖啡因的效應,所以我們也報告過,抹茶的效益取決於抹茶的品質

同時我們自己也做過抹茶對睡眠的影響,發現一般等級的抹茶仍然對大約半數人的睡眠產生影響,我們高品質的極真抹茶影響的人不僅不到10%,甚至有超過10%的人睡的更好。 

這就說明,頂級的極真抹茶,幾乎沒有咖啡因的副作用,一般抹茶即使有一點咖啡因的副作用,影響也比咖啡和其它茶類小很多,因此除非體質極為特殊,喝好抹茶不需要擔心攝取太多咖啡因

所以,同意原文說的,用抹茶來取代你的濃縮咖啡吧,還多了六大健康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