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 星期四

抹茶可以天天喝嗎?

最後修改日期:2023-12-15

有茶友問到,抹茶可以天天喝嗎?當然可以啊,有什麼理由不行?

喔,用這個標題 google 了一下,發現主要有兩篇文章持反對意見,分別是

這兩個網站,算是有一定可信度的健康網站,但是很遺憾的,我必須說,這些看起來可靠的訊息來源,再一次的錯了!

1. 鉛污染的疑慮

其實他們都承認抹茶有益健康,但他們都認為每天不宜喝超過一杯抹茶,理由是可能有鉛污染,而且還很恐怖的說,一杯抹茶可能比一杯綠茶含多30倍的鉛。

如果真是這樣,那恐怕就不是一天限量一杯的問題了,而是不能喝。

話說,他們的意見怎麼如此一致呢?難道不是真有其事?

原來他們的文章根本是來自於同一個國外健康網站:

7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Matcha

但是那篇原文中,也沒有提到鉛污染的資料來源,只提到植物會從土壤吸收鉛,特別是中國種植的茶...

剛好,這個問題我以前追蹤過,寫在

喝抹茶要擔心鉛污染嗎?

那邊有詳細的文獻追蹤過程,這邊快速告訴你結論:

2014年有一份測試報告,發現受測的中國抹茶有將近三分之一測到鉛含量過高,但是,日本抹茶則不曾有測到重金屬污染的問題

所以如果你喝的是日本進口的高級抹茶,則完全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

再說一句,如果因為某個茶場的抹茶曾經因土壤有重金屬污染就說抹茶不宜多喝,這個邏輯也是奇怪。任何農作物都可能因為土壤問題而被污染,難道要說所有的農作物都不宜食用嗎?

最多只能說來自那些污染茶場的茶不宜飲用,而不是直接說茶不能多喝。

2. 咖啡因的問題

除了上述的鉛污染,可以阻礙天天喝抹茶的可能原因大概只剩某些成分過量的問題吧!

咖啡因過量有副作用,不過咖啡因最多的咖啡都可以天天喝了,抹茶當然也可以。

即使咖啡因的量一樣,抹茶產生副作用的比例和嚴重度也不會像咖啡那麼嚴重,因為抹茶有豐富的茶胺酸可以調節咖啡因的釋放,並和咖啡因形成很好的綜效。

就算抹茶的咖啡因和咖啡一樣糟糕好了,根據衛福部的建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這大概是6份多的茶道抹茶。

所以你一天喝6份茶道抹茶絕對不會有問題(1份1.5公克抹茶粉),而且再說一次,抹茶的咖啡因副作用比咖啡和緩多了。

甚至,如果是極真抹茶,則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有咖啡因的副作用

3. 兒茶素的問題

攝取過量的兒茶素可能導致肝臟受損,不過這個案例來自於我很不喜歡的狀況,這個人是吃了兩三個月的綠茶膠囊導致肝臟嚴重受損。

我不喜歡的地方在於,他不是喝天然的綠茶,而是吃了萃取特定成分的膠囊(雖然該篇報導沒提到萃取,不過保健食品、膠囊不都是這樣嗎?),這種人類自以為好的保健食品,自己組合多種萃取成分,常在後來才發現,因為缺乏天然食物的其它成分,反而有副作用。

姑且不管膠不膠囊,歐盟建議兒茶素 EGCG 的是每日上限800毫克(將近9份茶道抹茶),台灣對保健膠囊的規範則不知為何,嚴格許多,為300毫克(約3份多茶道抹茶)

4. 效益的問題

上面提到的是迴避過量的風險,那麼如果要求效益呢?例如紓壓、改善認知能力等等。

其實紓壓所需的抹茶量為每天3公克(2份茶道抹茶),實驗是每天喝,喝2週見效(但必須是極真抹茶等級)。

改善認知能力所需的抹茶量也是每天 3~4 公克(約 2~3 份茶道抹茶),實驗是每天喝,12週見效(一樣也是要極真抹茶)。

結論:抹茶應該天天喝

綜合以上因素,我們可以說,抹茶應該天天喝,而且最好是每天 2~3份茶道抹茶的量,這樣既有效益,又完全不用擔心過量的問題。

我自己目前每天大概固定3份抹茶(日本長壽的茶農家庭也是每天3份抹茶),有時因為試茶,有可能喝到 6~7份之多,也沒有任何不適。

當然,我喝的抹茶都是很好的抹茶,很多日本茶商最好的抹茶在我這邊試喝都被淘汰。那麼,如果是一般外面的抹茶適不適合天天喝呢?

很難評論,因為他們彼此間的差異很大!一定要說的話,如果是真正的抹茶,也沒亂加一些東西的話,一天一兩份應該也沒什麼問題,只是效益有多少的問題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